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集成电路行业发展加速 半导体行业有望保持稳定增长(4)

    2016年中国集成电路进口额高达2271亿美元,连续4年进口额超过2000亿美元,同时,集成电路出口金额为613.8亿美元,贸易逆差达1657亿美元。集成电路进口总额已超过同期原油进口额,成为我国第一大进口商品。以英特尔、三星、高通等为代表的国际先进企业在技术、产品、上下游和市场等方面拥有雄厚的综合实力,占据了我国芯片市场主要份额。作为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石,芯片的进口依赖严重影响我国信息产业安全,我国芯片的国产化需求强烈。

    政策大力重点扶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集成电路作为信息产业的基础和核心,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性产业,国家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2000年以来,国家先后出台了《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鼓励政策,设立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指导制定了《集成电路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等,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环境持续得到优化。

    为进一步加快集成电路产业发展,2014年6月出台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进一步突出企业的主体地位,以需求为导向,以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突破集成电路关键装备和材料瓶颈,推动产业整体提升,实现跨越式发展。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助力

    2014年9月,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正式设立,首期募资1387.2亿元。截至2016年底,国家大基金共决策投资43个项目,累计项目承诺投资额818亿元,实际出资超过560亿元。已实施项目覆盖了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装备、材料、生态建设等各环节,实现了全产业链布局。

    地方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规模

    除了国家大基金扶持行业龙头,各地也纷纷推出地方版集成电路扶持政策,通过设立投资基金,重点支持地方龙头企业在集成电路领域做大做强,如上海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合作备忘录于2016年4月签约,首期募集资金285亿元,旨在推动上海集成电路制造业加速发展,加大产业整合步伐,形成产业集聚。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