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券商扎堆搞AI之路 证券业中的AI究竟玩什么?

    忽如一夜春风来,券商扎堆搞AI。与其说这是计算机技术长足进步带来的新风,不如说是佣金战的血雨腥风所致。根据上市券商三季报披露的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及前三季度股基交易额测算,可比口径下上市券商今年前三季度佣金率平均水平同比下降9.87%,约为万分之3.8,其中最低者已降至万分之2.2。

    券商扎堆搞AI之路
    券商扎堆搞AI之路

    如何在对手或者自己流尽最后一滴血之前找到突破性的新式武器,成为破局的关键。很多券商相信,AI就是这个新式武器。

    证券业AI玩什么

    AI,即人工智能的英文缩写。这个原本属于科幻概念的名词先被斯皮尔伯格的电影引入大众文化,而后又因为AlphaGO的横空出世而重新抓住了大众的眼球。如今,一批国内券商想让AI成为投资者沉浮股海的必备工具。

    证券业中的AI究竟玩什么?用长江证券首席金融科技官韦洪波的话说,券商语境下人工智能的核心,是把一个客户和产品服务联起来的匹配引擎。

    “用什么方式来联系客户和产品服务?是让用户主动搜索?还是券商把自己认为有用、重要的内容推送给客户?我们选择了第三条道路,即根据用户的使用习惯和个人情况、喜好、风险等信息,进行智能匹配。”韦洪波这样阐释他眼中的券商AI。

    左手为客户精准“画像”,右手解剖、重组所有能够提供的服务产品,中间通过逻辑算法加以高效可重复地匹配,成为当前券商AI探索中经典的业务架构。

    通过对客户过往行为留痕信息的归纳整理,可以刻画出该客户在投资范畴内的行为模式、性格特征,从而更加精确地了解其需求,这就是客户“画像”的核心逻辑。在光大证券网络金融部总经理张怀强看来,客户画像是一个先微分、再积分,然后不定积分的过程。

    1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