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券商扎堆搞AI之路 证券业中的AI究竟玩什么?(3)

    “我做了一套标准化的风险承受能力问卷,AI把我定义成积极性投资者,为我定制了一个资产配置组合,其中权益资产占比30%多,黄金类资产占比40%多,其他还有一些固收、现金、另类等等。”张先生这样回忆他的券商AI初体验。“其中权益资产百分之百由一个大盘类的ETF构成。”

    张先生对这样的方案并不满意:“资产配置比例我没太多评价,但权益类资产就配一个大盘基金是不是有些简单粗暴?感觉其中并没有体现多少我的个人交易历史的影子。”对于券商来说,为张先生生产出这样一个配置方案,AI可能经历了非常复杂的运算,但既然未被用户认可,显然是哪里出了问题。

    首先,在当前的技术背景下,客户画像本身可能暂时还并不能达到设想中的完美状态。李肇嘉在接受采访时说,目前证券公司对用户信息收集还存在短板。首先,证券公司提供的金融服务,只是居民金融服务的一部分,大量金融服务相关数据留存在各个商业机构手中。其次,全方位地获取客户数据的手段不够完善。

    “所以,证券公司要构建一个全方位围绕客户的数据采集体系,在所有的触点都布置好‘传感器’。即使如此,要真正构建一个非常有效、全面和动态精准的客户画像体系,实际上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我觉得将来的人工智能,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数据采集分析的全面性和精准度,谁能把这个问题解决,谁就能取得更高的效益。”李肇嘉表示。

    虽然过程或许漫长,但中泰证券对于金融科技的重视却前所未有。2017年,公司成立了以董事长为组长的金融科技领导小组,制定了金融科技发展总体方案,整合公司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推动公司各项业务与金融科技深度融合发展。

    也有券商资深IT从业人员向记者透露,虽然近年来券商对IT硬件投入力度不小,但面对大数据运算的需求仍有一定缺口。“公司在AI算力上下了很大力气,本来认为已经够了,但客户标签一旦多打几个,跑起来还是不行。”某券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