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创业板正式扬帆起航 占A股总市值的9.5%

    2009年10月30日,首批28家公司的负责人齐聚深圳,集体敲响上市宝钟,承载了中国版纳斯达克期望的创业板正式扬帆起航。这个载入史册的时刻,也揭开了我国资本市场服务经济转型升级的崭新篇章。

    时间是开拓者前行的刻度,是奋斗者筑梦的见证。8年过去了,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全新的阶段,创业板也交出了一份令人惊叹的答卷。截至2017年10月27日,创业板已有690家上市公司,占沪深两市公司总数的20%,总市值达到5.5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9.5%。

    创业板正式扬帆起航
    创业板正式扬帆起航

    8年来,这个全球服务创业企业历史最短、成长最快的市场板块,一如既往地秉承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培育新兴产业的历史使命,着力打造创新资本形成的市场化引擎,在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同时,也实现了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了有力支持。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之际,站在开板8周年的节点上,深交所对于创业板继续改革创新的方向更加明晰:优化创业板定位和制度安排、将服务链条不断向“前端”延伸、积极推进新三板向创业板转板试点……

    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影响力与日俱增

    公司家数占沪深两市公司总数20%、总市值达5.5万亿元的创业板,已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8年来,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发生深刻变化背景下,创业板公司营业收入始终保持稳定增长,成为新常态下经济调速不减势的稳定器和发展动力转换的新引擎。

    一组数据或可成为例证:创业板公司平均收入规模由2009年的3.05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12.9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3%;平均净利润由2009年的0.58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1.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5%。在板块整体业绩向好的同时,一批优秀公司脱颖而出。据统计,在2016年之前上市的492家公司中,23家公司上市后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过50%,89家公司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超过30%。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