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创业板正式扬帆起航 占A股总市值的9.5%(2)

    创业板培育出的一批龙头企业,也已成为各行业的标杆。2016年营业总收入超过30亿元的创业板公司达41家,净利润超过5亿元的公司达33家,其中蓝思科技、东方财富、碧水源、汇川技术等已经成为具有较强影响力和创新力的企业。

    大力发展直接融资

    截至2017年10月27日,创业板累计IPO融资规模达3481亿元,股权再融资规模达2576亿元,有力支持了创业创新企业成长,有效发挥了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在再融资中,有156家次的创业板公司实施完成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达1503亿元;3家公司完成了配股,募集资金22.9亿元;218家公司实施了重组配套融资,募集资金105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股权融资显著降低了企业杠杆率——创业板上市公司上市前一年平均资产负债率为37.3%,上市后第一年迅速降为18.9%。在债券融资方面,截至2017年10月27日,创业板公司实际发行债券48家次,募集资金238亿元。债券平均利率从2015年的7.4%下降至2017年的5.8%,企业财务成本大大降低。

    在改善未上市企业融资环境方面,创业板亦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创业板共有410家公司上市前获得创投的资金支持,初始投资总额达239亿元。

    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补齐产业结构短板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期,以创业板上市公司为代表的新兴企业,有力推动了我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比如,文化、信息以及健康产业已成为创业板发展的引领行业。在上市后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前100名的公司中,传媒、计算机、电子和医药生物行业入围的公司均超过10家。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