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新特征日渐显现 北上资金青睐消费股

    北上资金和QFII被市场人士认为是追踪长期稳健收益的价值投资代表。分析今年上市公司三季报数据可以发现,北上资金和QFII追求价值投资的特点没有改变,且与境内投资者之间产生越来越多的共鸣。随着内地与香港市场、海外市场的联系更加紧密,以及A股市场国际化的不断推进,A股新特征预计将进一步体现。

    北上资金青睐消费股

    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信息显示,截至10月24日,已经有76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三季报。由于时效性较强,因此三季报财务数据、机构持股等信息具有一定程度的参考意义,为市场所关注和重视。

    A股新特征日渐显现
    A股新特征日渐显现

    随着互联互通机制的开通,香港市场北上资金的动向成为A股市场不可忽视的资金力量。随着A股市场持续回暖,北上资金总体延续净流入态势。财汇大数据终端显示,截至10月24日,今年以来通过沪股通和深股通流入的北上资金达到1781亿元,超过2015年和2016年的总和。

    北上资金加速流入内地是整体趋势,而且正显示出自己的投资偏好。截至10月24日的统计数据显示,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出现在59家上市公司三季度末的前十大流动股东名单中,显示出北上资金的选股偏好。在这59家公司中,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在三季度继续增持18家公司,以医药生物、家用电器等消费类标的居多,如恒瑞医药、爱尔眼科、华东医药、安琪酵母、苏泊尔、小天鹅A等。

    同时,汇川技术、光迅科技、科大讯飞、立讯精密等科技类个股也为北上资金所看好。其中,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变动最为明显的是安琪酵母、汇川技术、光迅科技、苏泊尔、立讯精密、宇通客车等个股,北上资金的持股在三季度的变动幅度均超过1%。

    北上资金减持的个股则主要集中在周期类行业,如兰花科创、西山煤电等采掘行业个股,旗滨集团、东方雨虹等建材品种,万华化学、沧州明珠等化工品种,以及河钢股份等钢铁品种。

    以万华化学为例,三季度公司股价上涨47.17%。查阅公司三季报资料发现,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股2506.82万股,占比为0.92%,而二季度末,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有公司3015.76万股,持股比例达1.10%,北上资金在三季度小幅减持万华化学。但是,万华化学却是三季度的业绩牛股,三季报显示,今年1-9月,公司营收同比增长86.14%,净利润同比增长212.41%,万华化学也是社保基金、险资、公募等机构扎堆持股的对象。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