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新特征日渐显现 北上资金青睐消费股(3)

    “QFII资金也是相当灵活的,持续追踪蓝筹白马股等机会,但是在今年A股市场‘二八’分化的背景下,白马蓝筹的持续快速上涨,对它们而言则是减持获利的窗口。此前市场上对QFII机构固有的认识并不完全正确。”上述公募机构分析人士表示。

    A股新特征日渐显现

    随着海外资金的持续流入,其选股偏好和投资方式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A股市场。特别是今年以来市场高度重视业绩确定性,而这一直以来是外资的投资特点。在此背景下,无论是北上资金还是QFII的重仓股,都被一些投资者视为重要的参考指标。

    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认为,2017年6月,明晟公司宣布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并将于2018年6月正式纳入。随着A股纳入MSCI,外资进入A股的渠道陆续开拓,资金规模日益壮大,QFII在A股市场的话语权日益增加,其投资风格将成为影响A股市场风格的重要因素之一。

    李立峰表示,作为长期价值投资者,QFII对个股持有时间较长,平均持股时间在1年以上。持股集中在消费类行业(食品饮料、家电、医药和消费电子等),占比超60%,其中龙头公司获青睐。消费类行业是我国具有本土优势的行业,同时白酒等细分行业还具有一定的全球稀缺性,重点配置消费类行业契合QFII的全球资产配置策略。截至2017年二季度,QFII对食品饮料、家电、电子、医药行业持股市值占比分别为27.82%、18.43%、9.07%、7.34%(合计为62.66%)。其中,个股方面,行业龙头公司获QFII青睐,如贵州茅台、美的集团、五粮液、海康威视、格力电器、恒瑞药业等。

    此外,QFII“抱团持股”现象较为明显。2014年以来,被两家以上QFII持股的公司数量占所有持股公司数量比重平均为16.3%,还因为统计数据来源于上市公司披露的十大股东数据,所以这一数据存在被低估的情形。

    广发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杰表示,互联互通机制下北上资金配置比例增加,A股原有的市场生态正在发生改变。沪港通、深港通开启后,互联互通机制进一步完善,加上今年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影响,未来A股市场格局更加开放,将逐渐脱离相对封闭的市场环境。

    陈杰指出,从长期影响来看,A股开放造成的最直接影响为外资参与资金规模的扩容。今年以来,北上资金对A股蓝筹白马股的市场表现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引导蓝筹白马股估值与国际接轨;而以往备受市场追捧的高估值、中小市值股、题材股则被抛弃,原有的高估值溢价逐渐收敛,也体现出与国际接轨的特征。随着内地与香港市场、海外市场的联系更加紧密,A股市场国际化的不断推进,A股价值投资新特征预计将进一步体现。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