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福耀玻璃成最大供应商 四十年专做一片玻璃(2)

    “这个项目肯定是亏钱的,当时投了3亿多元,现在项目还在我手上,每年可收2000多万元的租金。但如果当时这3亿多元用来买股票的话,现在应该有好几十亿了。不过,没有当初这些波折,可能也没有现在的福耀。”曹德旺回忆说,这应该是福耀成长过程中最危险的一次,但处理结果让各方尤其是中小股东都很满意。

    “所以我说,大股东必须要有担当,小股东没有决策权,都是我们这些人干的啊!”曹德旺总结道,大股东必须为决策承担责任,也要面对风险和变数。

    “(从维护中小股东的利益角度讲)我可以说,福耀就是最好的上市公司,制度规范都是一流的。”曹德旺说,福耀和他本人,对资本市场的制度建设都曾作出过重要贡献。“譬如说独董制度,福耀1995年就引进了独董,是市场上第一家引进独立董事的上市公司。独董有什么作用,一是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二是作为公司发展的智囊。”

    福耀玻璃一直重视对投资者的回报。据统计,自上市以来,福耀玻璃累计分红金额高达108亿元,是少有的分红超过募资的上市公司。当然,公司对待自己的员工也不差,福耀玻璃的员工福利一直让周边其他企业羡慕。“我们工人的平均工资,从来都是高于周边企业工资的!”曹德旺说得底气十足。

    专注才能制胜

    很难想象,一直被市场视为专业制胜典范的福耀玻璃,早期还从事过房地产行业。幸运的是,曹德旺当年及时踩下了刹车,并且再也没有碰过地产行业。

    “在交易所挂牌后,有一次遇到了港交所的总裁,他一看公司的报表,说你这个是标准的垃圾股,什么都做,但什么都没有做好。我就向他请教怎么办。他建议我们做重组,这个我也不懂,他就说,把你喜欢的留下来,不喜欢的都卖掉。”曹德旺回忆起那段经历,仍相当动情。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