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能源汽车市场火爆 各类新材料产品供不应求

    在9月以来的机构调研中,“供不应求”是不少公司描述其产品生产情况的一个高频词。这些公司主要集中在小间距LED、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各类新材料等领域,以扩充生产线等方式增加产能成为了他们共同的选择。

    各类新材料产品供不应求
    各类新材料产品供不应求

    当前,国内小间距LED市场的需求日趋旺盛。所谓小间距LED,是指LED点间距在P2.5以下的室内LED显示屏,其有望逐渐替代传统产品,成为室内外大尺寸显示的优选方案。相关行业报告指出,2015年以前,小间距LED主要用于政府、军用、广电领域,此后进入爆发增长阶段。数据显示,2015年小间距LED全球市场规模为25.8亿元,同比增长53%,其中中国市场规模15.5亿元,同比增长72%。据预测,到2020年全球小间距LED市场规模将达到150亿元。

    联建光电在接受长城证券调研时明确表示,2016年是小间距LED显示屏迎来爆发性成长的一年,2017年上半年则延续了这一势头。公司全资子公司联建有限小间距产品收入2014至2016年连续三年保持高增长趋势,分别达到1.05亿元、1.48亿元、2.74亿元,今年上半年进一步提升至1.9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6.33%。

    针对旺盛的需求,联建光电应对之策是通过扩容小间距LED生产线增加产能。

    同样得益于小间距LED产品供不应求的还有利亚德。9月28日,公司接受易方达基金等机构调研时透露,截至8月18日,公司小间距电视(同属小间距LED行业)新签订单15.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1%。2017年1至6月,确认收入7.8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2.58%。报告期内,小间距电视毛利率保持在40.93%。在行业前景方面,利亚德董秘李楠楠预测,2016年至2018年是LED小间距电视的爆发期,行业增速基本保持在40%至60%之间。同时,海外市场正在逐步认可小间距电视,一旦爆发将带来更大的市场空间。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火爆,使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订单大增。近期投资新能源汽车齿轮生产项目的精锻科技在机构联合调研中明确提到,到目前为止产品还是供不应求。虽然二季度订单完成率70%多,比一季度好一些,但交付的压力仍然比较大。从目前来看,下半年订单将继续保持上半年的增长趋势。

    调研文件显示,精锻科技今年产量将超过5000万件。面对这一供不应求的局面,公司将同步进行技术改造以增加产能,具体措施包括新项目厂房建设,为此今年又新征地150亩。公司称,这将有效支撑后期产能的提升。

    主营高性能稀土发光材料、锂电材料开发的科恒股份在本月初接受国海证券调研时透露,10月份江门项目500吨/月及英德项目约300吨/月产能基本满产,预计今后每月产销量800吨左右。因目前产能已基本满产,英德二期不低于3000吨/年的扩产计划会加快,已开始前期建设工作,预计明年一季度形成产能。公司未来的正极材料生产重心将以英德为主。

    在新材料领域,鲁阳节能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目前公司岩棉制品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预计2017年公司岩棉销量能实现7万吨。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及市场需求状况的影响,今年岩棉售价较去年每吨上调300至500元不等。

    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公司计划投资7600万元建设年产5万吨岩棉制品扩产项目。目前,设备进货等工作开始启动,争取在明年一季度末有1条线进行生产,预计明年5月之前实现投产。

    此外,三超新材也在接受机构调研时称公司订单饱满,产能利用率一直处于较高水平,原因是公司产品金刚线今年下游需求爆发式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