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金融是是实体经济的血脉 国之所需必有金融业的鼎力支

    “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国制造2025”……这些重大战略的落地,都离不开资金融通和资金支持。对于金融机构来说,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既是责无旁贷的责任,也是千载难逢的机遇。

    金融是是实体经济的血脉
    金融是是实体经济的血脉

    责任在肩,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支持重大项目和薄弱环节是其回归本源的题中应有之义;机遇难得,借着国家战略东风,银行在服务的过程中,创新服务模式、丰富服务内容,加快从传统的贷款商向全能的金融服务商转型。

    责任:国之所需业之所向

    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关乎国计民生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是金融回归本源的题中应有之义。过去五年,从脱贫攻坚到创新驱动,从“四大板块”(东部率先、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到“三大战略”(“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从小微、三农、双创等普惠领域到绿色生态、节能环保,无一不活跃着金融机构的身影。

    国之所需,必有金融业的鼎力支持。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间,工行向实体经济领域累计投放贷款超过50万亿元,主动对接并有力支持了重点战略领域的建设。比如在“一带一路”领域,截至6月末,工行已累计支持沿线项目339个,累计承贷额881亿美元。

    作为我国唯一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国家开发银行在这五年间,对接“十三五”规划纲要165项重大工程项目,推动落地实施。该行累计发放棚改贷款3万多亿元、脱贫攻坚贷款1.1万亿元、新型城镇化贷款5.9万亿元、科技贷款3300亿元、“一带一路”业务贷款740亿美元,承诺提供1300亿元融资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过去五年,生态文明建设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绿色金融也随之成长并助力实体经济节能减排。以兴业银行为例,截至今年8月末,该行已累计为13274家企业提供绿色金融融资13380亿元,融资余额达6285亿元。据测算,兴业银行所支持的这些项目可实现在我国境内每年节约标准煤2908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8205万吨。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