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宇宙行”服务实体经济 创新应变将分红进行到底

    沿长安街,从西单至复兴门,大大小小的央企和银行总部林立,巍巍然,赫赫然。中国工商银行的楼宇隐于其间,算不上气派,前台甚至显得有些局促。很难想象,这是众人口中“宇宙行”的模样。简约无华的外表下蕴藏着惊人的力量。

    “宇宙行”服务实体经济
    “宇宙行”服务实体经济

    最近10个月,这只坐拥25万亿元资产的“大象”在资本市场翩然起舞,无论是A股还是H股,考虑分红的前复权股价涨幅均超过40%,一度打破上市以来的新高。10月9日,工行市值达到3184亿美元,是全球市值第二大银行。

    “大象”起舞的背后,既有市场对其稳健经营风格、审慎风险管理的价值认同,更是对其大而不僵、创新应变赢未来的良性预期。“稳健、理性、创新是工行的特色,我们追求的是跑好马拉松,是基业常青,是百年老店。”近日,上证报记者在走访工行时,工行董事长易会满如是说。

    “宇宙行”,坚守服务实体经济

    自2006年上市以来,工行已连续10年成为A股年度现金分红总额最高的上市公司,累计现金分红7300亿元,现金派息率均维持在30%以上。稳定的分红必定有稳健的业绩作为后盾。从国际经验看,连续稳定的现金分红,往往是上市公司财务和经营状况持续良善的信号。

    尽管近年来我国银行业利润高速增长的现象不再,但是通过改革、转型、提升风控水平,工行仍然保持了较好的利润增长态势。今年上半年,该行实现净利润1537亿元,同比增长2%,增速为2015年以来最高。

    这样的净利润水平,不仅在中国的上市公司里傲居群首,即便把视野扩至全球范围,都位居第一位。“宇宙行”虽为戏称,却形象地概括了工行的业内地位。对于这一戏称,易会满坦然接受:“‘宇宙行’既是对我们的肯定和鼓励,更是对我们的期待和鞭策。”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