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宇宙行”服务实体经济 创新应变将分红进行到底(4)

    今年以来,面对新一轮全球监管强化,工行稳健的经营风格和审慎的风险管理举措得到资本市场的广泛认可。A股方面,年初至10月9日,上证综指涨幅8.7%,工行价格从4.41元上涨至6.10元,考虑分红的前复权股价涨幅达到44.8%;H股方面,工行价格从4.65港元上涨至6.32港元,考虑分红的前复权股价涨幅43.3%。10月9日,工行市值达到3184亿美元,较年初上升950亿美元,是全球市值第二大银行,较摩根大通的市值差距明显缩小。

    “智慧银行”“大象”起舞之声渐闻

    两年多前,工行的一场发布会让人印象深刻。彼时,易会满脱稿上阵,以巨大的PPT演示了“e-ICBC”的三大平台、三条产品线,风格活泼现代,颇有苹果产品推介会的味道,不似过去国有大行传统的正襟危坐式的发布会。在坊间看来,以那场发布会为标志,以工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业开始直面互联网新贵的挑战,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的金融生态环境和客户需求变化。

    易会满表示,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的发展改变了整个银行的业务模式和服务方式,这是社会发展的规律使然,要正面看待。工行是抱着开放、包容、合作的眼光来看这些问题,而不是你死我活,谁替代谁。他坦陈,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银行的冲击比较大,冲击的重点是零售业务,而支付脱媒带来的信息脱媒,则是对银行最大的挑战。

    这些冲击和挑战,在易会满看来是可承受、可控的。银行在金融科技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并没有动摇,这体现在银行“账户”根基没有动摇,金融作为实体经济“血脉”的地位也没有动摇。

    《BANK3.0》是一本银行业畅销书,书中提到,在3.0时代,银行不再是客户要去的一个地方,而是一种随时可得的服务。对此,易会满深表认同,“不能在线下等客户上门。现在的金融服务,一定要跟生活、消费、服务的场景结合在一起才有未来。”

    面对这样的时代、这样的形势,工行这艘金融航母具体如何应对?从科技实力来看,工行从IT架构到实际的运作能力和控制水平,在全球银行业都算是佼佼者。工行曾推出了e-ICBC1.0,随后推出了2.0,这两者主要从银行角度考虑。目前,工行几大线上平台基本都形成了亿级客户群体,例如融e行客户达到2.67亿户,实现了客户数第一、用户黏性第一和市场份额第一。

    眼下,工行正在实施e-ICBC3.0的战略升级,打造智慧银行,更为注重产品、用户体验和创新机制,从根本上提升获客、活客、黏客能力。易会满介绍,为了3.0计划,工行拉出600人的技术团队,在行内设立了网络金融部,统筹负责智慧银行战略的落地实施。根据设想,智慧银行将服务无所不在、创新无所不包、应用无所不能,显著提升客户对产品和服务的体验。踏着创新的节奏,“大象”起舞之声渐闻。

    上一页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