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金融创新业务成增效关键 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之道

    “在新的经济形态下,要充分发挥互联网、地方政府、外部机构等各类生产工具和主体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在上海证券报记者调研采访中,地方政府、银行从业者、实体企业主一致认为,银税互动、投贷联动、供应链金融等金融创新业务已成为企业提质增效的关键,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法宝”。

    金融创新业务成增效关键
    金融创新业务成增效关键

    当前互联网正在改变制造业的创新模式、生产模式、销售模式、赢利模式和组织体系,抓住制造业创新的“牛鼻子”——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对银行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构建起“互联网+制造业+金融服务”的生态圈,融合商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为企业提供采购、物流、支付和理财、融资等系列金融服务。

    用大数据“化圈解链”

    吴越大地作为全国领先的民营企业聚集地,率先在发展中遇到了成长的烦恼。日前,上海证券报记者赴上海、浙江等地调研时了解到,2011年以来因“两链风险”(资金链和担保链)而导致的银行业信用风险压力上升。浙江是全国经济最活跃的区域,浙江银行业所遇到的问题,是当前银行业整体所面对问题的一个缩影。如何化解“资金链”“担保圈”产生的风险问题,是必须面对的挑战。

    “对于因市场经营出现暂时困难导致资金链紧张的企业,我们积极推动银行采取银团贷款法、授信聚拢法等‘帮扶八法’,帮助企业走出困境。针对担保圈问题,我们积极利用大数据,及时预警、准确介入、防止蔓延,成效明显。从目前来看,向好的风险拐点已基本确定。”据浙江银监局副巡视员张有荣介绍,浙江省研发应用担保圈风险识别系统(GRIT工具),生成以单个企业为核心的担保圈关系拓扑图,清晰刻画担保圈风险全貌和风险传导路径,进而预判企业最佳救助节点和时间点。

    这相当于给企业画了一张清晰的“履历表”,有助于从源头上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的难题。而当张有荣回头看本轮信用风险时,他认为风险暴露虽始于温州、始于民间借贷,但根本原因在于经济实体的“脱实向虚”。“我们多次就制造业融资状况以及贷款下滑原因进行调研和剖析,其根本原因在于实体经济投资回报率过低。”张有荣认为,治本之道在于通过供给侧改革,提高实体产业的全要素生产率和资本回报率。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