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金融创新业务成增效关键 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之道(2)

    “危”中有“机”,这倒逼着吴越区域经济提前转型升级。从效果来看,8月末浙江省银行业非信贷资产和表外业务开始“收缩”,但总资产、各项贷款、中长期贷款分别增长7.9%、9.2%、26.3%,与实体经济的协调性逐步增强。上海亦呈现这一趋势。

    不做“撒胡椒面”式金融服务

    “因没有固定资产,在寻求融资之路上我们曾经屡屡碰壁。”铂略企业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下称“铂略”)副总裁王珲一语道出了创业者的共同痛点。她告诉记者,2013年公司成立之初仅有3位创业者,注册资金仅100万元,主营业务为通过互联网提供O2O的财税培训服务和咨询服务等,是一家典型的初创期科技小微企业。

    “在上海银行的支持下,铂略得以快速发展,2017年公司预计销售收入超6000万元,较2014年已增长近20倍。”王珲说。目前企业在资本市场的估值也已达数亿元,并计划于明年申请在创业板上市。

    据上海银行副行长黄涛介绍,2014年上海银行首先向企业提供了30万元创业贷款,并于次年提供了100万元法人透支贷额度以及150万元股权质押贷款,并匹配了全国首创的“远期共赢利息”(阶梯式贷款利率定价)产品。今年上海银行又向铂略提供了800万元“投贷保”贷款,同时匹配了投贷联动等综合金融服务。

    另一家上海投贷联动试点行——华瑞银行则表示,对投贷联动商业模式的探索基本完成,目前涉及的行业包括生物医疗、海洋工程、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等,跟踪项目数超过400个,已授信客户数70个,授信总额近80亿元。

    “一切使生活变得更便捷、更安全、更绿色、更幸福的企业,都值得华瑞去支持。”华瑞银行副行长兼首席风险官解强总结道,该行不做“撒胡椒面”式的金融服务,要为科创企业提供“价值发现”和“价值培育”,进而成为一家专业的科创金融银行。

    这家初创的民营银行的表态,代表着当下银行业深耕企业、伴随成长的心声。在台州采访时,记者遇到的企业主王正平、刘日志也是企业转型创新的典范。两人在2006年毅然将辛苦经营多年的传统纺织企业进行转型,成立了台州西马洁具有限公司,其具有高科技含量的智能马桶系列产品,推动台州打造出全国智能马桶产业的金名片。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