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海自贸账户功能创新 第八批15个金融创新案例出炉

    10月12日,上海自贸试验区第八批金融创新案例发布会上,15个创新案例新鲜出炉。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上海市已发布了七批、80个金融创新案例。本次发布的案例主要分为四类,分别为自由贸易账户功能创新、金融市场创新、金融机构创新和保险业务创新。涉及促进“一带一路”的资金融通、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落实国家“精准扶贫”政策、深入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等多方面。

    自由贸易账户功能创新

    这一分类下,本次发布了3个案例。第一个是首批全功能型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落地上海自贸区。一是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率先开展此项业务,为大润发集团成功搭建了全功能型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二是花旗银行成功为香港艾兰得集团搭建全功能型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这是首家境外跨国公司通过开设自由贸易非居民账户,实现了全球资金的统一调配和融通管理。

    上海自贸账户功能创新
    上海自贸账户功能创新

    第二个案例是运用自由贸易账户开展跨境飞机租赁融资。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浦发银行上海分行等机构运用自由贸易账户跨境联动优势开展跨境飞机租赁融资服务,实现境内外资金的统筹管理。

    第三个案例是运用自由贸易账户联合国际金融机构开展并购融资。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作为唯一中资联合牵头行和簿记行,与巴克莱、JP摩根等7家外资银行组建国际银团,助力凯雷集团收购道达尔集团下属安美特集团股权,运用自由贸易账户为客户量身定制的双币种和币种转换选择权融资方案独具创新。

    金融市场创新

    这一方面共有6个案例,涉及多个市场。其中,在信托市场,中国信登信托登记系统上线,填补了我国信托业统一登记的空白,为市场建立了统一、权威、高效的信托登记平台。实现了从手工到电子报送的跨越,实现了全流程的电子报送。并有利于推动完善信托登记制度,提高信托业市场透明度和规范化程度。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