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建设 努力做到“三个对标”

    10月12日,上海自贸试验区第八批金融创新案例发布会举办。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金兴明在会上提出了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及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下一步工作目标。“将加强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和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联动,聚焦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重点任务,着力引导金融回归本源,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建设
    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建设

    他提出,努力做到“三个对标”。一要对标建设开放度最高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进一步深化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

    二要对标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加快形成更加开放高效的金融市场体系,不断提升金融市场配置境内外资源的能力。

    三要对标国家战略和金融改革开放总体部署,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支持长江经济带发展、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加强与科创中心建设联动,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

    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四年来成果颇丰。一是基本形成了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主要内容的金融创新制度框架。围绕“金改51条”和“金改40条”,国家金融管理部门陆续出台了自由贸易账户、跨境投融资汇兑便利、人民币跨境使用、外汇管理改革等一系列金融制度安排,推出了简化金融机构和高管准入、业务创新与监管互动机制、航运保险产品注册制等系列措施。自由贸易账户体系实现了本外币一体化以及中外资企业跨境金融服务审慎统筹管理,为金融开放创新和服务实体经济提供了有效载体。

    二是基本形成了更加开放的金融市场体系和金融机构体系。在金融市场建设方面,设立了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中欧国际交易所、上海保险交易所、上海票据交易所、中国信托登记公司,推出了黄金“国际板”、证券“沪港通”、“债券通”。在金融机构发展方面,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全球中央对手方协会(CCP12)、中国保险投资公司、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等一批国际性、功能性金融机构和组织落户。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