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交所严格落实退市制度 引导投资者树立理性投资理念

    记者9日从深交所获悉,深圳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教育中心今日发文称,严格落实退市制度,是从根本上保护投资者。退市的制度化、常态化,有助于提升上市公司总体质量,净化市场环境;有助于抑制“炒壳”投机心态,引导投资者树立理性投资理念;有助于激发市场活力,增强投资者信心。

    扎牢退市过程中的投资者“保护网”

    一个市场发展空间有多大,最基本参与主体的信心和支持起着决定性作用。投资者保护,责任重于泰山。特别是在上市公司退市过程中,投资者合法权益更加容易受到侵害,如何有效落实投资者保护,颇为考验监管层的智慧和态度。令人欣慰的是,今年已经平稳顺利退市的欣泰电气等案例,在加强退市中投资者保护方面做出了许多积极探索,开辟了退市常态化和投资者保护工作有机结合的新路径,获得了市场的普遍好评。

    严格落实退市制度

    欣泰电气因欺诈发行,其股票于2017年8月被正式摘牌。欺诈发行,即在证券募集主要文件中造假,它不仅危害了正常的证券发行秩序,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而且还严重影响人们对证券市场公开信息的信任程度,危害极大。

    深交所严格落实退市制度
    深交所严格落实退市制度

    欣泰电气的退市,表明了监管层严格落实退市制度、对重大违法行为“零容忍”的态度,体现出坚决维护退市制度严肃性和权威性的决心。严格落实退市制度,是从根本上保护投资者。退市的制度化、常态化,有助于提升上市公司总体质量,净化市场环境;有助于抑制“炒壳”投机心态,引导投资者树立理性投资理念;有助于激发市场活力,增强投资者信心。退市制度的落实,筑牢了投资者保护的根基。

    积极推进先行赔付

    保荐机构先行赔付,是指先由具有过错责任的保荐机构赔偿投资者损失,然后该保荐机构再对其他责任主体追偿。欣泰电气案例中,保荐人兴业证券出资设立了专项基金,先行赔偿投资者的损失。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