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资源税改革全面推开 税务局将进一步推进资源税改革(6)

    同时,河南省洛钼集团等大企业也一直在通过科技创新、设备升级和加大投入等方式对伴生矿进行回收,对矿渣和尾矿库循环再选。不仅企业发展了,而且最大限度保护了当地环境,真正实现企业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赢。

    资源税改革在释放减税红利,引导企业绿色发展、转型升级的同时,也涵养着优质、绿色的税源,优化了营改增后地方税体系。

    此次资源税改革明确规定,改革后收入分配进一步向地方倾斜,原矿产资源补偿费并入资源税后全部留归地方,中央不再分成,使得地方实际可支配收入增加,有助于地方加快建立完善资源开发生态环境损害补偿机制,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和财政优势,有力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据统计,受原油、煤炭等主要资源价格快速上涨的影响,今年上半年全国共有26个省资源税实现增收,其中山西、内蒙古、陕西等省资源税收入分别增长142%、122%和109%,占地方税收入总量分别达到32%、20%和15%,比去年同期分别提高了19%、12%和9%。

    以新疆库车县为例,油气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以来累计实现资源税收入76亿元,比改革前的从量计征增收66亿元,有力推动了民族地区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对改善民生、稳疆兴疆起到了积极作用。在矿产资源丰富的广西百色市,利用资源税改革的有利时机,加快全市铝产业“二次创业”,支撑百色市经济的发展。

    资源税全面改革一年来成效显著,受到资源行业纳税人和地方政府的普遍支持和认可,为持续深化资源税制改革,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创造了良好条件。据了解,相关部门正在全面总结资源税改革经验的基础上,筹划稳步扩大水资源税试点范围,推动资源税立法工作,进一步推进资源税改革。

    上一页123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