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资源税改革全面推开 税务局将进一步推进资源税改革(5)

    “河北水资源税改革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更增强了企业节约用水的意识。只有向节能环保方向转型,才能减少企业成本,这也是当代企业转型发展的大趋势。”河北经贸大学教授古建芹说。

    助力“绿色发展”壮大地方财力

    “绿水、青山、蓝天永驻”正是群众的愿望所在。在治理污染、促进资源有效利用的过程中,资源税利用税收杠杆,有“限”有“奖”,对资源消耗高、污染环境的增加税收成本,对节约资源、利于环保的给予税收优惠,并鼓励企业想方设法提高资源利用水平,助力企业生产转型升级,让小税种迸发出大作用。

    数据显示,资源税改革一年来全国共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减免资源税近42亿元,通过资源税收的调节作用,推动绿色发展。

    江苏省淮安市岩盐资源储量居全国首位,该市盐化工行业龙头企业井神盐化股份有限公司,从去年7月到今年6月,共计缴纳资源税1816余万元,“如果按以前从量计征方法征税,应该缴纳资源税3271万元,实际减轻税负近1455万元。”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减下来的资金全部投入到技术创新和资源循环利用上,自主研发“井下循环制纯碱工艺”等项目,充分运用减税杠杆撬动绿色制造动能,走出了资源综合利用的新路。

    在铁矿石丰富的山东省莱芜市,自资源税改革以来,全市共减免铁矿石资源税1908万元,占全部铁矿石资源税6052万元的31%。“这次改革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为企业建设绿色矿山提供了充裕的资金,有力促进企业新旧动能转换、转型升级。”该市地税局局长杨永军说。

    “我们正计划对伴生的萤石进行回收,未来有可能成为全国较大萤石矿之一。”洛阳钼业集团财务总监顾美凤告诉记者。得益于资源税改革后伴生矿暂不征税,在栾川,采钼企业开采出来的伴生矿钨等确实给企业带来了很大收益。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