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资源税改革全面推开 税务局将进一步推进资源税改革(2)

    资源税改革顶层设计完成后,如何将一纸平面蓝图转化为立体生动的实践,推动资源税全面改革措施落准、落实、落细,让改革的红利充分释放?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一年多来税务总局在资源税改革推进过程中,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清费立税、合理负担、适度分权、循序渐进原则,深入贯彻“放管服”改革要求,破解基层征管难题,精简纳税申报资料,简化减免税备案资料,方便纳税人享受优惠政策;深化国地税合作,推动国税、地税对矿业企业增值税发票信息共享,不断增强纳税人对资源税改革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各地税务机关贯彻落实税务总局部署,主动加强与当地财政、国土、矿业等部门协作;及时向社会公布本地资源税操作性文件;全方位做好信息系统优化完善、业务培训、纳税辅导等征管准备工作,确保政策精准落地;持续做好宣传工作,为改革顺利推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正向调节效应凸显资源行业健康发展

    2015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部署,将“去产能”摆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第一位,提出煤炭等矿业产业要严格控制增量、防止新的产能过剩。

    改革后的资源税采取从价计征的征收管理方式,使该项税收收入与矿价保持同步增减态势,助力矿产产业健康发展。以产煤大省山西为例,今年上半年,山西省煤炭价格出现一轮上涨,累计吨煤综合售价涨至433元,同比上涨201元,增幅87%。

    同期煤炭资源税收入达到139亿元,同比上涨151%,比改革前的从量定额方式增收119亿元,实现煤炭资源税与煤炭价格“正相关”。“从价计征增强了资源税的调节功能,有效平抑了煤价高企带来的超额利润,煤炭市场未出现投机性炒矿。”国家税务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副司长孙群说。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