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教育的地位再次被明确 提供更公平与更高质量的教育

    近日,《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正式印发,明确了我国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虽然教育需要产业化、证券化,以助推社会有序参与,但教育更应注重本源与边界,提供更公平与更高质量的教育,推动社会发展。

    教育的地位再次被明确
    教育的地位再次被明确

    《意见》对K12(即幼儿园到高中毕业)校外辅导行为予以规范。以勤上股份为代表的K12校外辅导领域企业,将面临激烈竞争。幼教、职教与继续教育则受到鼓励。“国家政策利好职教领域,这对恒企教育长远发展肯定是好事。”读罢《意见》后,开元股份副董事长、恒企教育董事长江勇向上证报记者表示。《意见》同时鼓励社会力量举办普惠性幼儿园。

    设立2020年目标

    教育的地位再一次被明确。《意见》指出,要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意见》提出,我国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教育基础性制度体系基本建立,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缓解,政府依法宏观管理、学校依法自主办学、社会有序参与、各方合力推进的格局更加完善,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提供制度支撑。

    “在充分肯定教育事业发展成就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教育优先发展地位需进一步巩固。教育发展还存在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学前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仍是教育体系中的突出短板,教师队伍还不能适应提升质量与促进公平的新要求,教育对外开放的水平不够高。这些都是我国教育事业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表示。

    校外辅导承压

    颇受关注的是,《意见》再一次给了K12校外辅导以压力。“对K12,尤其是小学、中学阶段的校外辅导产业,大家蜂拥而入,竞争愈加激烈。但同时,这一领域也蕴含政策风险。”一位教育领域投资人士表示,校外辅导与教育的本源相违背,不利于社会公平。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