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教育的地位再次被明确 提供更公平与更高质量的教育(2)

    在部分地区,不得不补课成为诸多家长的一大痛点。一位家长就本次《意见》留言称:“希望能为中小学孩子减负,加强培训机构监督管理,考试难度要和学校教材一致,尽快扭转目前学好课本不补课考试绝对不好过(的局面),把孩子该有的快乐童年还给他们,让他们有时间接触大自然,接触社会,参与社会服务和社会体验。”

    针对上述问题,《意见》明确提出,要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外负担。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严格按照课程标准开展教学;规范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严格办学资质审查,规范培训范围和内容。《意见》还指出,要改进管理模式,试行学区化管理,探索集团化办学,采取委托管理、强校带弱校、学校联盟、九年一贯制等灵活多样的办学形式。完善入学制度,统筹设计小学入学、小升初、高中招生办法。

    至于“托班”问题,上证报记者走访了勤上股份旗下龙文教育某校区,因学生放学早、家长下班晚,傍晚前后已有不少小学生来此报到。有家长反映,每月光“托班”的费用就要一两千元。对此,《意见》提出,要建立健全课后服务制度,鼓励各地各校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家长需求,探索实行弹性离校时间,提供丰富多样的课后服务。

    幼教职教受鼓励

    有规范,也有鼓励。幼教、职教与继续教育等则属于被鼓励之列。《意见》指出,要创新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鼓励多种形式办园,有效推进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以县域为单位制定幼儿园总体布局规划,新建、改扩建一批普惠性幼儿园。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幼儿园,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面向大众、收费合理、质量合格的普惠性服务。加强幼儿园质量监管,规范办园行为。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