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联通混改备受瞩目 国企改革创新路径砥砺前行

    昨日,备受瞩目的联通混改又有新消息,据公司高层透露,联通与新战略股东阿里、腾讯、京东等就业务合作已进行实质性谈判。除此类重磅无先例混改外,还有很多并不在市场聚光灯下的国企,也正沿着符合自身特色的改革创新路径砥砺前行。七年之间几度跨越的号百控股便是这样一个不舍昼夜的行者。

    联通混改备受瞩目
    国企改革创新号百路径

    从早年的商旅预定、酒店运营,到电子商务、积分体系,再到“百合花开”、转型文娱,作为中国电信唯一的A股上市平台,号百控股的改革之路愈走愈宽。“号百控股是中国电信弥足珍贵的上市平台,公司将主动接应中国电信集团转型3.0战略,快速发展移动互联网应用,让中国电信这棵生态大树‘枝繁叶茂’。”号百控股董事长李安民日前在接受上证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股东多元化引入新资源

    “联通混改堪称是国企改革的标杆式方案。”在采访过程中,当记者问及对联通混改方案的看法时,李安民表示看好,并透露号百控股也在认真研究该方案,其中值得借鉴的经验可用于推进公司股权架构优化、董事会建设、员工持股等方面。

    李安民认为,联通混改通过资金引入与业务协同,对企业经营发展会有实质性的拉动。“联通混改方案释放了正向和积极的信号,体现了改革示范的重要意义与国家对央企混改的重视程度。”在体制机制创新中,号百控股同样探索出了一条扎实稳健的改革之路。“中国电信自2010年控股号百控股后,就要求我们用互联网思维和资本市场手段积极探索体制机制创新。”李安民说。

    这在号百控股于今年初完成的重组中已有所体现。根据方案,天翼视讯等四家标的公司原股东转化为号百控股的股东,其中,同方投资、顺网科技、凤凰传媒等9家公司持有号百控股0.26%至1.76%之间比例不等的股份。“虽然他们(外部股东)持股比例不高,但在推动号百控股股权结构更趋多元化的同时,还能提升公司的业务竞争力、带来新的资源和合作伙伴。”号百控股总经理陈之超告诉记者。

    在董事会建设方面,号百控股也有值得推广的做法。据介绍,本届董事会中,来自外部的董事(包括独立董事)数量已经超过了电信方面。“号百已经形成了有效的治理机制和灵活的市场化经营机制,仅引入过半席位的外部董事一项,就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巨大支持。”陈之超说。

    “立体式”股权激励机制

    作为机制创新的另一重要抓手,面向员工的股权激励也是号百控股的改革重点。据悉,中国电信一直鼓励旗下企业实施员工持股和股权激励计划,2012年就开始支持内部员工创新孵化、创业投资的实践,并积累了丰富的创投经验。正因于此,中国电信去年被国务院确定为首批央企“双创示范基地”并排名第一。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