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联通混改备受瞩目 国企改革创新路径砥砺前行(3)

    其中,作为号百控股业务增长引擎之一的视讯业务“天翼视讯”,月均活跃用户较2016年第四季度增长47%,月均移动流量较2016年第四季度增长23%。上半年,号百的视讯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34亿元,同比增加22%,实现净利润6483万元,同比增加215%。

    以创新思维实施“互联网+”

    以创新安身立命,李安民对企业竞争优劣势的分析中肯务实。“与爱奇艺等行业龙头相比,号百显然不在资金上占优,但我们在流量内容融合、多屏融合、多用户融合上的优势,也是它们非常羡慕的。因此,号百就要发挥自己的优势,打造垂直细分领域的龙头业务。”

    其设计的具体实施路径可概括为“3332”,其中包括“借力国有企业的定位优势、借力中国电信的资源优势、借力天翼生态的发展优势”的“三借力”,“融合流量内容、融合手机电视双屏、融合2B2C渠道”的“三融合”,以及以“内容+流量+计费+天翼”为核心能力拓展2C(对个人消费者)的传媒产品服务、以聚合打造集约亮点IP为核心能力拓展2TV的传媒产品服务、以“平台+内容+渠道”为核心能力拓展2B(对企业客户)的传媒产品服务的“三拓展”。

    有了坚实的业务基础,在国企改革的宏大背景下,作为中国电信唯一的A股上市平台,号百控股还有望进一步承接集团旗下的相关资产,并进一步做大做强。7月28日,号百控股发布公告,拟作价不超过2.5亿元购买控股股东持有的天翼空间100%股权。据公司介绍,收购天翼空间一方面是“百合计划”的延续,以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另一方面,收购后有利于号百控股进一步发挥协同效应,提升业务板块整体业绩。据悉,除视讯、游戏、阅读外,中国电信旗下还有不少泛娱乐产业相关业务。

    在现有业务的盘活上,号百控股更是迸发出巨大活力。其基于酒店运营业务推出的高端民宿品牌“茂居”便是典型代表。一方面深度挖掘电信旗下位于风景名胜区内的闲置物业资源,另一方面运用公司多年来的运营经验和品牌推广能力,迅速形成了备受追捧的小众高端民宿品牌。同时,公司还积极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准备组建“内部创新创业投资决策委员会”,并考虑设立“内部创新创业支持基金”,重点扶持文学创作、视频、游戏、漫画等优质内容,电子竞技等业务成长。

    有业内人士分析,作为拥有丰富运营商资源的文娱平台,号百控股有望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迎来更多发展机会,无论是其视频、直播业务,还是基于更大带宽之上的人工智能、大数据,都将产生巨大成长力。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