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河钢集团双重机遇开启 参与雄安新区建设将是良好契机

    刚刚完成重组的河北宣工,逐步走出多年来的经营困境,形成矿产资源及工程机械双主业格局。而它的大股东河钢集团,作为河北省最大的国有企业和全球规模第三的钢铁集团,又在雄安新区建设中具有产品和地缘优势。在这个双重机遇期开启之时,上证报记者走进位于石家庄的河钢集团,了解集团对上市公司的发展规划以及对接雄安新区建设的思路。

    河钢集团双重机遇开启
    河钢集团双重机遇开启

    “参与雄安新区建设,将是助力河北宣工的工程机械业务向智能化转型的良好契机。”河钢集团战略总监李毅仁告诉上证报记者。“不仅如此,河钢集团是中国钢材品种最全的企业,雄安新区建设所需的钢铁材料跟河钢集团的产品匹配度会非常高,而河钢股份将是雄安新区高品质钢材供应商的‘优选项’。”

    河北宣工两条腿走路

    8月28日,河北宣工正式完成资产重组,获注大股东河钢集团旗下香港四联公司及南非矿产资源。在2015年,标的资产的营业收入是上市公司原有业务的14倍之多。重组后,河北宣工的利润来源将主要依靠矿产业务。“同时,我们仍将坚定发展工程机械业务,这部分不仅不会剥离,而且未来将沿着智能化转型的道路进一步做强做大。”李毅仁表示。

    据了解,重组的核心资产PC公司主营铜矿、磁铁矿、蛭石矿三类产品。根据《储量核实报告》,铜矿保有资源储量3.7亿吨,铜平均品位为0.75%,其中铜二期保有资源储量1.2亿吨,铜平均品位为0.80%。据介绍,PC公司是南非最大的精铜生产商,铜产品包括铜线、电解铜等。PC公司的大部分铜线和少量电解铜在当地销售,目前生产规模1000万吨/原矿,年生产精铜约5万吨左右。

    PC公司还是全球知名蛭石矿产商。此外,PC公司的磁铁矿粉是加工铜矿石过程中分离出的伴生矿粉。经过几十年的开采积累,磁铁矿粉堆存量约1.89亿吨,品位约57%。PC公司的磁铁矿粉开采成本低,含铁量高,主要销售给中国的钢厂,部分磁铁矿粉销售给澳大利亚和当地的洗煤厂。

    根据业绩承诺,四联香港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33亿元、2.53亿元、2.30亿元和3.1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河钢集团注入的矿业资产,仅是集团矿产的一部分。根据重组时关于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未来河钢集团将在条件成熟时陆续注入更多矿产资源。

    丰富铁矿资源待注入

    “河钢集团的矿产储备丰富,在全国的钢铁企业中都是‘排得上号’的。”李毅仁告诉记者,河钢矿业拥有直属公司、矿山23个,铁矿石资源掌控量已达39亿吨,位居全国前列。其中,司家营铁矿是亚洲最大的露采铁矿,另一个即将投产的中关铁矿也规模可观。后者属矽卡岩型铁矿床,批准矿区范围内的资源储量为8755.8万吨,在开采成本及品位上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