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科大讯飞强势上涨 科技行业正进入龙头溢价时代

    近期科大讯飞的强势上涨,让投资者重新思考一个问题——到底应该怎样给科技股进行估值?如果以简单的PE估值来衡量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显然会错过科大讯飞这轮凌厉的涨势,其股价自5月份以来已经翻番。在机构投资者眼中,科大讯飞暴涨背后,A股科技股龙头估值体系正在悄然生变。占据市场、资金、技术、人才等多方面优势的科技龙头股,有望强者恒强。这意味着,科技行业正进入龙头溢价时代。

    如果放眼全球,2017年以来,全球科技股涨幅明显超越了市场预期。美股科技股龙头占据硬件竞争优势,而中概股则在互联网和商业模式上引领创新。相比之下,A股科技股龙头公司前期表现相对较弱。而随着科技龙头股逐步进入创新质变阶段,近期强势崛起。

    科大讯飞强势上涨
    科大讯飞强势上涨

    此外,在国家政策大力支持的背景下,“智能科技”发展势头强劲,相关上市公司也积极布局,而不少公募基金早已动手建仓。近期的调研情况显示,从上市公司近一个月的来访量来看,计算机软件、电子设备制造以及电子器件成为机构投资者最为关注的三大行业。其中,科大讯飞、四维图新、歌尔股份等吸引了众多机构前去调研。

    科技股龙头估值体系重构

    “一只几百亿市值的股票,能够在市场主流认为PE太贵的情况下股价翻倍,这不得不让我们反思。”在天风证券的分析师看来,科大讯飞大涨背后折射了一个现象,投资者需要重新审视A股科技股龙头的估值体系。

    一般而言,市场对科技行业的估值以简单PE为主。但实际上,估值是与公司的发展阶段相对应的。在业内一位资深的基金经理看来,成长股和价值股对应着两套完全不同的估值体系,在成长股投资上,趋势比估值更重要。事实上,科技行业公司以其颠覆式创新,常常在其新业务突破临界点时出现爆发式持续高增长。而与此同时,在突破临界点前期,创新的投入常常会拖累公司整体利润。

    因而,在天风证券分析师看来,目前以PE对科技行业公司尤其是龙头整体进行估值的市场主流方法,并不合适。那么,科技股龙头究竟该怎么估值?在天风证券分析师看来,应该分拆估值。其逻辑在于,新老业务成长曲线完全不同,一个是稳定线性增长,一个是指数级增长,理应对应不同的估值方法。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