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科大讯飞强势上涨 科技行业正进入龙头溢价时代(2)

    在其看来,为创新“输血”的老业务利润,没有得到市场的正确认识。对于科技股的成本端研发投入,过去市场从未有人进行过拆分。而对于转型期科技股巨头,以新业务为主的研发投入大多来自“老业务”输血。因此,拆分估值之外,将新业务的投入加到老业务中去,从而得到其实际利润是必要的。

    此外,随着市场对龙头股的重新认知,其估值体系走向成熟,具备长期竞争力的公司将得到理性估值,即使当前仍然处于巨额亏损状态。如果已进入商业化初期,有规模收入,则可参考可比的海内外公司PS(市销率估值法)水平。在A股科技板块中,龙头如科大讯飞、四维图新、东软集团、用友网络等,它们每年有大量的研发资金投向新业务。

    以科大讯飞为例,该公司2016年年报显示,当年的研发费用高达3.37亿元,而该公司当年净利润仅4.84亿元。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研发费用达到2.51亿元,较去年同期进一步增长。该公司在半年报中表示,加大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及应用研发,对应产生的研发费用化支出及资本化摊销3.5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39亿元,增长63.75%。

    此外,四维图新在2016年年报中表示,该公司当年的研发支出总额为7.26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高达45.80%。

    龙头公司有望强者恒强

    事实上,从机构投资者今年的投资布局中可以发现,从大消费到制造业,龙头公司的估值溢价越发明显。而近期,科技股龙头公司的表现也充分反映了机构投资者的偏好。

    在基金经理看来,首先,中国经济已经进入稳健增长时期,龙头公司有望借助资金实力、技术优势、成本优势、管理优势获得高于行业平均的增速和利润。其次,从自下而上的调研来看,上市公司的情况也印证了相关判断。第三,从估值角度来看,过去两年中小创的“故事型”公司上涨后,整体估值明显高于龙头公司。大部分龙头公司的估值合理,成长性优异,具备更高的投资价值。

    而从中长期来看,全球已进入“强者恒强”的循环时代,例如美国的FAMGA(美国5家龙头企业的首字母缩写,包括Facebook、Apple、Microsoft、Google和Amazon),以及中国腾讯、阿里巴巴等。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