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科大讯飞强势上涨 科技行业正进入龙头溢价时代(3)

    中信证券分析师此前曾做过一个统计,截至2017年6月,全球市值前10位的公司,分别为苹果、谷歌、微软、亚马逊、Facebook、伯克希尔、阿里巴巴、强生、埃克森美孚、腾讯。值得注意的是,上述10家公司中,科技公司占据7席,而10年前,仅有微软一家。

    美国的传统巨头苹果、亚马逊近年来一直保持优势,硬件龙头英伟达等凭借人工智能浪潮快速成长,新兴企业如特斯拉则依靠创新技术颠覆传统行业。而中资公司受益于庞大的网民数量,在互联网和商业模式上引领创新,如阿里、腾讯等,业务涵盖金融、电商、游戏、社交。

    中信证券分析师认为,龙头公司占据市场、资金、技术、人才优势,有望强者愈强。其主要原因包括:第一,收入、利润稳健增长,科技行业发展趋势确定向好,龙头公司业绩增长可得保障。第二,在手现金多,投资能力强,具备较强行业整合能力。第三,占据平台优势,把握数据入口,在基于数据的人工智能浪潮中有望走得更快、走得更远。第四,占据人才优势,研发实力强,可在科技进步迭代过程中稳固核心竞争优势。

    富国通胀通缩主题轮动的基金经理认为,移动终端的普及导致信息效率的提升、利率上行导致成本的增加、消费升级令品牌依赖度上升等因素,都将使龙头公司“赢家通吃”特征愈发明显。

    天风证券认为,在A股科技股龙头中,受云计算为代表的新技术冲击和中国IT软件支出增速下滑等因素的影响,一些龙头股自2012年开始进入转型期,其中的代表有用友网络、东软集团等。而这些科技股龙头,预计2017年收入增速有望接近10%。同时受益于研发红利释放,未来三年复合增速在50%以上。这意味着,假设老业务基本稳定,大多数科技股龙头2020年新业务占比有望超过30%。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一些细分行业龙头公司在2016年年报中已经开始单独披露新业务。如果投资者足够留心,则会发现,A股科技股龙头在2016年纷纷将新业务列出,比如四维图新、用友网络、科大讯飞等。这意味着,这些业务已经有足够的体量,并且从产业趋势上看,公司有信心让新业务在未来三年保持高增长,成为公司收入的主要构成。

    基金密集调研积极布局

    从全球的发展情况来看,科技公司已经取代石油、金融,成为新一代霸主。

    进入后工业化时代,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个性化、高效率、高品质。一种产品覆盖所有消费者的时代已经过去,“精准推送”将成为品牌忠诚度和用户黏性的关键支撑,其背后则是“数据为王”。科技公司借助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掌控大数据入口。同时依托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科技公司的产品实现快速迭代提升。在科技行业趋势确定向好的背景下,龙头公司市值势必快速提升。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