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平安养老险 PPP投资聚焦交通基建项目(2)

    在对接实体经济实际操作时,保险资金是否有项目类型、底层资产和地区的偏好?王海瑛坦言,在行业选择上,平安养老险主要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导向,选择出适合中长期投资的行业,重点关注城市基础设施、电力、新能源、航空航天、医药健康等类型的项目;在项目类型上,以基础设施项目及其他优质实体经济企业为主,目前平安养老险投资的项目外部债项评级绝大多数为AAA级。

    PPP投资聚焦交通基建项目

    随着支持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相关政策的陆续出台,保险资金“输血”地方基建、驰援实体经济的路径正在不断拓宽。其中,政策空间打开后,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被视为保险资金在经济新常态下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的重大创新。

    “平安养老险倾向于联合大型央企工程主体与产业方组成联合体,共同参与竞标、投资、运维管理并最终退出,对于投入项目公司的形式,可根据实际情况采用保险基础设施投资计划、基金或者股权直投等方式来设定。”王海瑛透露。

    对于未来基建领域的PPP投资机会,王海瑛表示,主要聚焦在市政公用事业、地铁、轨交、城际高铁、高速公路等板块当中,因为以上项目都属于政府大力支持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通常是带动当地经济快速发展的重大项目,符合保险资金“安全、稳健”的投资要求。

    此外,对于债转股、不良资产处置等项目,平安养老险也正密切关注投资机会。王承炜直言:“作为一家定位于专业养老资产管理机构的公司,平安养老险已尝试开展类股权融资业务,在股权融资方面具备了一定的经验。在政策法律合规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未来会积极参与。”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