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期协多维度引导 服务实体经济方式不断创新

    记者昨日从中国期货业协会获悉,近日,中期协将与中钢协联合发布《钢铁生产企业套期保值业务指引》,这是继2016年底中期协与中钢协签署合作备忘录后,进一步引导和支持期货经营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一项举措。

    中期协多维度引导
    中期协与中钢协合作

    近年来,期货行业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风险开展了多项工作,并且通过稳步推进创新业务,期货公司服务实体经济方式和渠道不断丰富。中期协会长王明伟对记者表示,行业协会将积极发挥“自律、传导、服务”职能,发挥资源整合优势,发挥上传下导功能,为行业发展提供更好的监管自律环境。

    期货市场助力平稳去产能

    2017年3月,中期协发布实施《期货经营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纲要(2017-2020)》。记者获悉,近日,中期协将与中钢协联合发布《钢铁生产企业套期保值业务指引》,在引导和支持期货经营机构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在去产能过程中,农业、钢铁等供给侧改革的重点行业可能会面临短期供需失衡带来的价格大幅波动,期货市场能为企业平稳度过去产能过程,提供有效的避险工具,缓解价格波动对供给侧改革的不利影响。据统计,国内前十家钢铁企业中,有7家利用涉钢期货品种进行风险管理;100家钢协会员中,有36家钢铁企业参与了期货套期保值交易。

    2016年底,中期协与中钢协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旨在促进期现结合,一方面有助于推进期货行业更好地服务于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满足钢铁企业风险管理需求。另一方面有利于推动钢铁企业合理利用期货及其他衍生品工具,科学运营、合理计划生产、销售和库存,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让钢铁企业真正从期货市场中受益。

    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背景下,期货公司作为风险管理服务的提供者,承担了服务实体经济的责任和义务,期货行业也保持了快速稳定的发展态势。据统计,2016年,全国149家期货公司总资产、净资产分别达到5438.31亿元和1069.5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50%和16.24%,比2014年分别增长了58.5%和48.8%。期货市场客户权益总额4358.75亿元,与2015年相比增加了14.08%,分别是2013年和2014年的2.19倍和1.14倍。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