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交所开展半年报事后审查 呈现逐年攀升的趋势

    在深市上市公司如期披露靓丽的半年报数据后,深交所已紧锣密鼓地开展半年报事后审查工作。深交所日前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将在审查中重点关注上市公司公司业绩真实性、主要股东股份质押情况、公司违规开展委托理财情况等问题,并结合半年报情况全面梳理排查深市公司重大风险情况,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深交所开展事后审查
    深交所开展事后审查

    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剔除金融业后,深市公司实现平均营业总收入和平均净利润分别增长26.25%和28.57%,增速创三年来最高水平。由于半年报是上市公司半年度经营业绩、财务状况、资本运作、公司治理等情况的集中展现,深交所对于半年报的事后审查也已紧锣密鼓地展开。

    深交所表示,将在半年报事后审查中,继续贯彻落实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理念,认真做好审查工作。审查中,深交所将重点关注公司业绩真实性、财务会计处理、新会计准则执行情况、主要股东股份质押情况、公司违规开展委托理财情况、关联交易未履行审议披露程序等方面的问题。结合审查中发现的问题,深交所将及时向公司发出半年报问询函,同时对相关违规情形,深交所将及时启动处分程序。

    与此同时,深交所还将依据日常监管情况并结合半年报,对深市公司退市风险、重新上市风险、规范运作风险、市场风险、经营风险及其他风险等重大风险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排查,画出“风险地图”,并“一司一策”逐家制定风险处置预案,切实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方”,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不仅如此,深交所对半年报业绩大幅修正的公司予以高度关注,特别向修正后业绩变脸的公司发出问询函、关注函,要求公司详细披露业绩预计变脸的原因。而对于业绩预计修正存在违规行为的公司,深交所后续将视情况采取相应监管措施。

    并购重组行为出现新特点

    除了表示对半年报密切关注外,深交所还透露,自重组新规发布以来,通过全方位、全过程的严格监管,深市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行为已出现新特点,包括标的资产评估增值率下调、产业链延伸及同业并购成主流等。下一步,深交所还将继续坚持从严监管与全面服务并重,全力引导并购重组服务于实体经济。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