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京楼市突然异常火爆 房价日涨30万(3)

    此外,截至8月底,北京楼市库存数据仅5.8万套,同比下降了23.7%。

    青岛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易宪容指出,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综合分析,1-8月份的房地产市场数据,最显著的一个特点是住房价格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都出现普遍上涨。

    房价在上涨,而相应的金融市场条件没有变化,即住房按揭贷款利率及首付比例仍然处于低位,这会不断地强化房价继续上涨的预期,吸引更多住房投资投机者涌入市场。目前在一些城市酝酿出台调控政策之际,资金加快涌入其房地产市场,这与房价上涨预期正在强化有关。

    调控加码

    不过,北京等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城市新房和二手房的虚火,也使得政府试图通过加杠杆来促进去库存计划陷入困局。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份商品房库存数据,从数字上去库存从库存最高峰的2016年2月份的7.39亿平米到8月份的7.08亿平米,只去了4%的库存。

    张大伟称,2016年是有史以来中国房地产政策环境最宽松的时期。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重磅的楼市刺激政策轮番出台,全国范围内去库存已成为当务之急。楼市刺激政策主要涉及信贷、税收、购房补贴等各类实质性环节,甚至购房契税也史无前例作出调整放松,强劲地支撑了市场的全面复苏。

    张大伟认为,单独看数据花费了3.3万亿房贷刺激下去库存只完成了4%,并非雨露均沾,实际只去了少数的一二线城市。

    但目前看,加杠杆只导致楼市“虚火”上升,放大楼市“虹吸效应”,资金过度向一二线城市集中,既使热点城市房价高位跳涨,也增加了三四线城市去库存的难度。

    仇保兴认为,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房价确实是过热的、疯狂的状态。究其根本,在于没有处理好高层各部门之间、中央与地方政府之间的分歧与博弈。处理不好这些关系,是一些宏观政策出台后失败的原因。只有将中央调控变为地方政府调控、行政手段调控变为用经济杠杆调控时,才能够实现中国房地产的软着陆。否则不同部门各说各话,本意是解决同一个问题,实际却是往不同的方向拉车,结果可能是好心办坏事。

    “目前中央已经开始贯彻因城施策的大导向,各城市继续细分市场、进而出台差异化政策的做法也开始增加。”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说。杭州楼市重启限购政策,说明自2014年取消限购后,政策周期又出现了拐点。

    张大伟认为,在杭州、厦门、武汉等城市纷纷出台限购、限贷政策之后,未来预计还有多个城市可能会继续升级调控政策。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