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地产总市值占GDP比411% 进入金融寡头时代(7)

    探房贷“狂欢”

    随着中央鼓励房地产去库存、地产市场的持续火热、银行在信贷需求萎缩风险加大,个人房贷的需求和供给市场都被进一步拉大。

    “现在银行除了放房贷还能放什么?”面对上半年房贷占信贷总量超30%,一位股份行地方支行信贷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称。他还透露,所在银行房贷占比更是惊人,达到70%以上。

    根据央行统计的数据粗略计算,今年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已经放量2.89万亿元,超过去年全年个人住房贷款的规模。16家上市银行,截至2016年6月末的个人房贷规模,已经达到了13.67万亿元,新增房贷规模高达2万亿。

    2016年上半年末,房贷信贷总量的占比已经从2009年的14.6%上升到31.3%,而今年7月份则是更为特殊,该占比已经达到103%。同期,房贷占房地产销售额的比重也达到了48.6%,2009年这一比重仅在31.8%。

    房贷占房地产销售总额的比重增加,也意味着个人房贷的杠杆正在增加。同时,今年一二线城市房价快速上涨,也能在今年房贷放量里面找到一些因素。

    “实际上,房贷与房价是互为因果的关系。有了房价的预期,大家因为去买房子多借房贷,让这个预期成为现实,推动房价的上涨。”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称,房价的上涨反过来也会推动银行房贷的增长。

    “现在还是做房贷的多,相对而言这是目前银行更安全的投放方向。”文章开头提及的地方支行信贷负责人称,预计下半年还是会在房贷上面“做文章”。

    事实上,在今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上市银行纷纷表态下半年继续支持房贷。

    除此之外,房贷利率不断走低也是房贷快速增加的一个重要因素。

    融360数据统计显示,8月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为4.44%,首次止跌,同比去年8月的5.16%下降0.72个百分点。在其监测的35个城市中,平均利率最低的为天津的4.11%,最高为乌鲁木齐的4.95%。

    而在房贷与房价“齐涨”的狂欢中,对未来潜在风险的关注尤为重要。

    如果房价出现大幅波动,对于按揭贷款而言,一个重要的风险指标是购房者的个人收入或者个人现金流。

    海通证券研究所宏观、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姜超在其报告中表示,中国居民负债率疾速上行,或被低估。房贷的大幅上升,直接推升中国居民部门杠杆率疾速上行。当人口红利消退、人口抚养比见底后,将迎来居民杠杆率见顶。而中国人口抚养比已在2011年见底,这意味着中国居民杠杆率将在未来几年见顶。

    此外,目前中国居民房贷收入比0.46,已超过日本房产泡沫时期的水平,若按现有速度扩张,则将在5年内达到美国次贷危机前的历史高点。从新增房贷/新增地产销售看,美国2007年时的峰值为52.6%。而中国2015年新增房贷销售比升至35%,2016年上半年更是创历史新高至42%,已接近美国金融危机期间峰值水平。

    这些数据的国际横向比较,也为中国个人房贷作出了风险警示。

    上一页123456789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