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地PPP示范项目将落地 以增量项目为主资金达万亿

    中央和地方层面的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示范项目开始步入密集发布期。《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各地财政部门PPP的相关负责人在北京参加了内部通报会。

    央地PPP项目将落地
    央地PPP项目将落地

    拿到了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名单,很快就会对外发布。第三批示范项目以增量项目为主,投资金额预计将达到万亿元。另一层面,地方的PPP示范推介项目也在同步密集推出。

    2014年12月,财政部公布了首批PPP示范项目,30个项目总投资规模约1800亿元。2015年9月,财政部发布第二批206个示范项目,涉及投资金额6589亿元。今年6月,财政部等20个部门联合启动了第三批示范项目的申报。

    财政部PPP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申报截止日即7月25日,财政部共收到各地申报项目1070个,项目计划总投资约2.2万亿元,涉及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环保、保障性安居工程、教育、文化、医疗等公共服务领域。

    “与前两批相比,第三批申报方案质量明显更高,信息也都很完整。”此次被分在农林水利和环保组的评审专家、大岳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金永祥告诉记者,“第一批示范项目申报了两次,第一次基本上没有看上眼的,后来又补报才勉强评出30个项目。第二批省份积极性提高了,质量也提升了,但参差不齐。”

    金永祥表示,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基本都是增量项目,而前两批存量项目的比重比较大,由此看来,第三批项目将会带动比较大的投资,对稳增长的意义也会比较大。第三批上报的项目涉及投资额超过2万亿元。有业内人士预计,最终通过审批的项目数约占申报项目的半数,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元。

    另一层面,地方的PPP示范和推介项目也在同步密集推出。日前,成都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服务中心网站发布了成都市2016年第一批39个PPP推介项目,总投资1260.2亿元,涉及市政基础设施、交通运输、水利、生态、旅游、医疗卫生及教育等领域。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