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构建数字化丝绸之路 乌鲁木齐将共建高速通信环网

    亚欧信息高速公路路线图终于清晰浮现,开始收获成果。21日,《亚欧信息高速公路互联互通论坛乌鲁木齐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在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正式签署。

    高速通信环网
    高速通信环网

    宣言明确,未来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将共建高速通信环网,主打数据中心、卫星信息通道等合作。业内专家表示,建成数字丝绸之路,须打通域内各方联通瓶颈。

    成果乌鲁木齐联合宣言发布

    由中国电信新疆公司、中国电信国际有限公司与各国嘉宾代表在论坛上共同签署的这份乌鲁木齐宣言,旨在进一步推动各国通信运营商之间互惠互利和共同发展。宣言倡议在各国通信运营商之间建立一个紧密的多边合作机制。

    以中国-亚欧博览会为平台,每两年举办一次“亚欧信息高速公路互联互通论坛”,成立论坛的组织,常态化地开展工作,保持日常交流与沟通,定期发布合作、共享、建设等信息,促进各国之间的合作。

    宣言内容还包括,充分利用商业和市场化机制,加快国家之间通信网络互联互通,共同建设联通各国的高速通信环网,并制定一系列措施,保障项目的顺利推进和各方平等权益。同时,广泛开展信息通信技术领域的相关合作,包括:数据中心、ICT运营、IT服务等;开展卫星信息通道合作,将陆地光缆传输资源与卫星通道资源整合,作为有效的补充手段为企业和社会服务。

    另外,各国之间开展智慧城市的合作,中国愿意将建设和发展智慧城市的经验与各国分享;对国内骨干光传输网络尚不完善的国家,中国电信愿意提供一个集建设、运营和融资为一体的完整解决方案,帮助各国快速完善国内基础网络设施和跨境光缆系统的建设等。

    亚欧信息高速公路的设想不是第一次提出。鉴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信息高速公路和信息枢纽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新疆此前就提出“加快国际通信建设。

    提高社会信息化水平,努力构筑向西开放的国际通信和信息传输大通道”的战略部署。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对新疆加快建设亚欧信息高速公路也提出了更快、更新、更高的要求。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律师协会副会长潘晓燕曾描绘过亚欧信息高速公路的图景。“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亚欧各国之间的信息互通将有力推动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建设新疆与亚欧各国之间的亚欧信息高速公路。

    将加快通信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极大地提升沿线区域商品、服务、资本、人员等生产要素高效快捷流动,对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在经济贸易、文化、科技、交通、能源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具有重要的促进和支撑作用。”她说。

    设想构建数字化的丝绸之路

    事实上,“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一个重要支柱就是数字丝绸之路。网络的虚拟空间是新丝绸之路除了陆地和海域以外的第三空间。数字丝绸之路开启了丝绸之路沿线的一切可能。它为参与国带来新的发展前景,例如企业与政府间的科技项目,互联网活动的合作发展以及互联网使用规则的相互协同。

    不过,有网络专家认为,要想实现数字丝绸之路的远大抱负,需要关注两大挑战。一、是让人们能够更方便快捷地联网,改善丝绸之路沿线的网络互联互通。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