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地产总市值占GDP比411% 进入金融寡头时代(6)

    “货币宽松的背景下,市场出现资产荒,使房地产再次成为居民保值增值的最好选择。”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经济与政策研究主管周景彤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眼下这一轮房地产价格的上涨,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和2009年背景如出一辙。”都是较为宽松的政策推升了房地产市场的价格。

    回到2008年,其货币政策从下半年开始便“适度宽松”:9月15日开始,先后降息5次;1年期贷款利率从高峰的7.47%下调至5.31%;5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由5.22%下调至3.87%;与此同时,还扩大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浮幅度,调整最低首付款比例。

    而“适度宽松”的政策带来了当年的货币供应量快速增长,到2009年12月份M2(广义货币供应量)达到60.62万亿,余额同比增长27.68%。

    2009年新增贷款规模狂飙至9.59万亿,而2008年只有4.9万亿,激增95.7%。

    其中,扣除消费贷款的中长期贷款全年新增5.15万亿元,同比多增2.99万亿元,央行2009年年报中指出,“有力支持了4万亿投资计划的实施。个人消费贷款新增1.80万亿元,为上年的3.9倍,12月末增速攀升至48.7%,主要与住房消费有关。”

    “相比当时的GDP增速,这规模相当大。”周景彤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

    当然可以看到的是,房价在2009年开始如坐火箭一般,陡然飙升。那一年,北京、上海、重庆、杭州、成都等城市的“地王”不断刷新总地价和单位地价的新纪录。“地王”频出也推高了房价。

    当年名义GDP增速仅为9%,但是全国房价涨幅高达23%,创下历史最高涨幅。当年M2和存款增速均高达28%。

    姜超在前述报告中也发现,真正和中国房价走势高度相关的是货币指标,无论是广义货币M2增速,还是全国总存款增速,其走势都和全国房价走势高度一致。

    周景彤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房地产本身就是一个资金密集型的行业,其涨涨跌跌与货币政策的松紧有很大关系,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都是如此。这一方面包括广义货币M2增速,另一方面也体现在利率水平上。

    “利率的高低和房地产行业的热度有很大关系。”周景彤对记者称,从需求端也就是购房者的角度,一般而言按揭贷款周期较长,而周期越长,当期利率的波动与月供的大小有很大的关系。假定其他条件不变,利率越低,房地产价格的增速往往会更高。而从房地产开发的角度,房地产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资金成本所占总成本的比重较大,假设其他成本不变,融资利率水平越低,融资成本就降低,利润率就越高。

    上一页123456789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