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地产总市值占GDP比411% 进入金融寡头时代(5)

    克而瑞对33家官方公布销售业绩的房企统计发现,其合计销售业绩高达11525.72亿,比2015年同期的6600亿上涨幅度高达74.6%,而销售面积也达到了9473.9万平方米,同比上涨51%。这33家房企平均完成年度任务指标65%,历史首次出现上半年平均完成指标过半的现象,远超往年平均完成率。

    随之而来的是中小房企的无力退出。去年8月,浙江广厦公告称拟用三年时间退出房地产业,转向影视文化行业。随后,苏宁环球也宣布了同样的情况。

    同策咨询研究总监张宏伟认为,在中国城镇化率已经接近60%的市场背景下,楼市已经进入下半场,房地产行业也将呈现出规模化聚集与并购重组频繁发生的特征,最终推动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

    在国内资本市场上,这种聚集与重组甚至蔓延到了各个产业——以恒大为代表的地产资本以投资资金的形式外溢,似乎已经成为普遍趋势。

    从7月底搅局万科A股,到在廊坊发展上的两度举牌,这家依托地产的投资集团开始搅动中国资本市场,可谓凶猛凌厉、出手快准狠。

    与此同时,“恒大系”股票集体飙升,连番涨停,市值高达2000多亿的万科也一度录得4个涨停板,廊坊发展则在短短半个月时间股价翻倍。其余如嘉凯城、宝鹰股份、金螳螂、腾达建设等恒大控股或有恒大资金入主的概念股股价也是一飞冲天气势逼人。

    有不完全统计显示,恒大系的资本版图中,至少已经囊括了16家上市公司和2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其中,上市公司包括12只A股、4只H股。

    此外如保利地产、碧桂园、泰禾集团、金茂等地产公司旗下都设立了投资公司或创投基金,专门在市场上进行股权并购。种种迹象显示,在地产公司多元化扩张的诉求之下,地产资本对其他产业的入侵方兴未艾,呈现进一步加速的迹象。

    是什么推升了这一波房价的上涨?

    北京市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陈志表示,当前楼市是货币推升的,与土地供给无关,土地供给过剩而不是不足,基于这个判断,需求是避险性的比重大于居住。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也认为,2015年~2016年房价的暴涨根本原因是低利率和货币超发。

    央行数据显示,2015年人民币新增贷款11.72万亿元,同比多增1.8万亿元,创下历史最高水平。相比4万亿刺激出台的2009年,还要多投放了2万多亿元。此外,到2015年1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39.23万亿元,同比增长13.3%。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在近期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货币信贷回升的两个重要因素:一个是金融监管的放松,另一个是持续的降息。

    2015年,央行开始对同业存款、贷款比监管持续大幅放松。“这一放松推动了2015年信贷增速的反弹。”

    另外,央行自2014年11月开始,连续6次降息,1年期贷款利率从6%降至4.35%。“货币信贷的回升在2015年推动了全国房价的回升。”姜超表示。

    加之,2015年6月股市暴跌,8月新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出现大幅贬值,全球资产价格下跌,资产荒之下,2015年下半年开始,全国一二线城市房价涨声一片,尤其是一线城市房价持续暴涨。

    上一页123456789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