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法人寿再次陷入困局 早已跌破超过监管红线

    中法人寿因原大股东邮政集团的力挺,曾经风光一时,而随着邮政集团另起炉灶有了中邮人寿,中法人寿的恶梦便开始了,多年来人员不断离散,业务、机构双停滞。

    中法人寿再次陷入困局
    中法人寿再次陷入困局

    直到去年新股东鸿商集团和人济九鼎入驻,似乎给中法人寿带来了一线生机,招兵买马、重启业务。不过,一年多过去了,中法人寿并没见起色,增资迟迟不到位,再次陷入困局,近日披露的偿付能力为“负”,早已跌破监管红线。

    偿付能力亮红灯

    9月5日,中法人寿在官网专门针对偿付能力充足率披露的临时信息显示,截至8月末,中法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0%,低于偿付能力监管要求。而在此前公司二季度末的偿付能力指标还为185.38%,超过监管红线。

    在短短两个月内,公司核心指标发生大变脸,不禁令人咋舌。依据监管规定,偿付能力充足率为负,势必在新业务、新机构、新投资等方面受限。

    据了解,所谓偿付能力是指险企履行赔偿或给付责任的能力,在“偿二代”下,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需保持在100%以上才能满足监管要求。

    从中法人寿披露的数据来看,中法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处于直线下滑的状态。年报显示,中法人寿2015年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996%,相较2014年下降了222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末,这一核心数据为578.23%。昨日,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中法人寿询问偿付能力充足率从996%下滑至-20%的原因,其负责人表示并不知情。

    一位保险业内人士解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实际资本/最低资本。从中法人寿近几年的年报和偿付能力报告来看,在实际资本方面,资产端投资权益配置比例较低,主要以固定收益类为主,认可资产变动不大,但从今年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看,负债端认可负债从一季度的1.9亿元增加到二季度的2.25亿元,导致实际资本大幅度减少。

    而发行的中短存续期的万能险预期结算收益率过高,存在利差损,导致最低资本增加。

    中法人寿也解释,去年偿付能力充足率较前年相差22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公司股权变更后对公司业务发展进行了重新规划,各项工作正处于筹划阶段,公司2015年以来主要以资源投入为主,效益未能充分体现,导致公司实际资本减少,偿付能力充足率随之下降。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