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法人寿再次陷入困局 早已跌破超过监管红线(2)

    补血迟迟未到

    对刚刚重整业务的中法人寿而言,开展业务、铺设分支机构都需要大量的资本金支撑。但迎来新股东的中法人寿并未获得“补血”,成立11年来,资本金一直是2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在计的75家人身险公司中,仅有7家保险公司注册资本金不足10亿元,而成立于2005年的中法人寿以2亿元的资本金排名垫底。

    同期成立的保险公司,包括华泰人寿、中银三星人寿、农银人寿、长城人寿和人保寿险的注册资本金均超过15亿元,其中人保寿险的资本金257.6亿元,是中法人寿注册资本金的129倍。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目前中法人寿的注册资本金只有2亿元,按相关规定其业务范围只能局限在北京地区,如果要扩展就必须将注册资本金增加到5亿元以上。不过,一直以来,邮政集团一直无意为中法人寿增资,导致这家有着法国人寿血统的合资险企变得营养不良。

    去年9月,邮政集团终于出手,将占比50%的股权悉数转让,法国人寿也转让了25%,入局者为鸿商集团和人济九鼎,其中鸿商集团为控股股东。新股东的到位,承载了市场和公司员工极大的期待。

    年报显示,去年该公司共销售了4款产品,合计销售5144万元,其中两款产品销售挂零,另一款仅为2.5万元。而在网销渠道销售的京鸿舞两全(万能型)产品销售了5141.9万元。在保险业,业务规模尤其是理财型保险与资本金紧密挂钩,中法人寿虽然业务规模不大,但已让实力不强但雄心勃勃的中法人寿在经营方面捉襟见肘。

    近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公布了2015年保险公司经营评价结果,在公布的A、B、C类公司中,并没有中法人寿的身影。对此,中法人寿相关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解释,中法人寿应该是C类或D类,如此推断,很有可能在中保协没有公布的D类公司行列,如果属实,表明行业官方认为中法人寿在经营方面存在严重的问题。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