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设增量配网项目预计千亿规模 试点对象非电网公司

    在售电市场改革节节推进当口,作为新电改一大亮点的增量配网放开也终迎加速。发改委于近日特急文件力推增量配电业务试点,有业内人士称,“此次政策力度之大,超越预期。”

    新设增量配网项目
    新设增量配网项目

    近日,电力行业内传出发改委下发特急通知,拟在全国批复100个左右增量配电业务试点的消息。记者从发改委相关人士处得到证实。该通知称,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增量配网。

    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与电力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曾鸣表示,增量配网改革推进符合新电改9号文精神,同时也是国企改革的一部分,将逐步引入多元化投资。

    据业内人士推算,此次发改委提出新设增量配网项目,预计将新增千亿元左右投资规模,目前试点对象更集中于非电网公司运营的配电网络。

    14省输配电价改革提前启动

    据发改委下发的《关于请报送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的通知》(下称《通知》)显示,拟在全国批复100个左右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增量配网。发改委还要求各地发改委、能源局在9月2日前上报3~5个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同时附项目投资主体、投资规模、输配电价核定情况。

    备受业内关注的是增量配电网界定,但上述《通知》并未明确定义。目前仅有部分地方标准,山西提出增量配电网资产包括两部分:为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山西晋能国际能源集团以外的存量配电资产及纳入全省规划的新增110kV及以下配电网;贵州则将新成立的贵安新区直管区470平方公里范围内配电业务划定为增量。

    有业内专家向记者提出,以“特急文件”形式发文,本身就代表了决策层的重视。曾鸣表示,新电改9号文明确要求增量配电放开,此次发通知更多是为了加速配电改革,不一定有特殊含义。他同时认为,此次在全国批复100个左右试点属于比较正常的局面,“每个省3、4个左右,数量差不多。”

    据发改委官网,8月31日,其在京召开加快推进输配电价改革工作座谈会,将原定2017年开展的14个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提前到今年9月份启动,基本实现省级电网的全覆盖。“输配电价改革是增量配电改革前提,均利好配网改革。”上述专家道。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