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河科技跨界医药生物 转型打造生物医药企业

    采访与了解银河生物的过程,实际上也是对中国传统制造企业的一次抽样检查,记者希望通过剖析一个案例,勾勒出传统制造业在转型之路上的艰难与希望。

    银河科技跨界医药生物
    银河科技跨界医药生物

    “以前很少有研究员关注我们,现在我接待的研究员开始越来越多。”8月22日,银河生物(000806.SZ)董秘卢安军告诉记者。

    在8月19日公布的银河生物2016年半年报中,医药生物的营业收入为3062.60万元,尽管在公司整个营业收入中占比不高,但开始展现增长势头。这对于一个依靠变压器起家的企业来说,或是一个不错的开始。

    曾经“死地后生”

    北海银河股份公司,就是银河生物的前身,并于1998年4月16日获准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在上市之初,北海银河的主要产品和服务就是“电力系统自动化及设备、电子元器件”,这在当时是一个不错的行业,以至于上市的第二年,北海银河就获得了1.65亿元的营收和4831.68万元的净利润。2000年1月27日,“北海银河”改为“银河科技”。

    此后,银河科技进入了行业发展的上升期,从2000年开始,其营业收入从2.84亿元一路攀升到2007年的17.5亿元。但是,其净利润从2000年的8560.56万元升到2004年的9821.59万元之后,戛然而止,2005年其净利润就跌至579.79万元。

    尤其是“2002年、2003年公司大股东广西银河集团有限公司以现金出资为公司包装经营业绩,虚增销售收入2.63亿元(不含税收入2.25亿元),虚增净利润4300万元。截至2003年,大股东占用公司资金,其中包括未披露的银行贷款2.7亿元。”

    这次错误的行为付出的代价是“银河集团董事长潘琦、董事兼总裁姚国平、副董事长王国生、副总裁龙晓荣、副总裁徐宏军、副总裁顾勇彪因银河生物2004年、2005年虚增销售收入、隐瞒对外担保、隐瞒关联交易等行为,于2011年受到中国证监会警告和罚款等行政处罚。”

    从2006年开始,银河科技的净利润开始出现亏损1.58亿元,2008年更是亏损达到1.98亿元。到了2010年和2011年,银河科技连续出现两年亏损,深交所对其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股票简称由“银河科技”变更为“*ST银河”。其2012年就迅速扭亏为盈。

    战略转型背景

    记者了解到,在做战略转型之前,银河投资的主营输配电设备制造和电子信息,在变压器的细分行业特种变压器领域占有不小的优势,其中整流变压器公司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到60%。

    但是,由于近年来随着变压器行业竞争日益激烈、产能过剩现象严重、行业增速趋缓,迫使银河投资不得不选择战略转型。这一点从其近年来的业绩就可以看出一丝端倪,以2014年年报为例,银河投资的当年净利润为2608.62万元,但是“扣非”净利润为-6518.83万元。

    究其原因,其当年的“非经常性损益”中有两笔超过5000万元的收入,即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的5894.53万元和交易性金融资产等变动损益或投资收益带来的5139.15万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