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成大生物事业寒冬业绩滑坡 人用狂犬病疫苗收入占9成

    国内最大的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企业辽宁成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大生物”,NEEQ:831550)在经历“山东疫苗事件”风波之后,迎来了短暂的“事业寒冬”。

    成大生物业绩滑坡
    成大生物业绩滑坡

    根据成大生物发布2016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利润总额46873万元、27960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7.72%和4.33%。记者梳理发现,这也是成大生物自2014年在新三板挂牌上市以来遭受到的最大“挫折”。

    此外,成大生物还面临着因产品出现质量事故而影响声誉和正常生产经营、高毛利率难以持续、可能丧失技术领先优势及市场地位、产品结构单一等多重风险。而对于上述问题,记者致函成大生物截止到发稿也未获回复。

    业绩滑坡

    作为国内最大的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企业,成大生物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和销售人用疫苗,主要产品包括人用狂犬病疫苗(成大速达)、乙脑灭活疫苗(成大利宝)和兽用狂犬病疫苗(维瑞成)。

    8月16日,成大生物2016年半年报公布,经营业绩出现明显滑坡: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873万元,比上年同期50793万元减少3920万元,减幅7.72%;实现营业利润27296万元,比上年同期28740万元减少1444万元,减幅5.02%。

    对于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双下滑的原因,成大生物在报告中提出,导致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下降的主要因素为公司的乙脑灭活疫苗销售市场短期受到山东疫苗事件影响所致。

    据了解,2016年3月18日,山东疫苗事件爆发以来,引起了人用疫苗市场连锁负面反应,动摇了群众接种疫苗的信心和意愿,从而导致整个疫苗市场受到巨大冲击,全国疫苗的市场销售陷入停滞状态。

    成大生物表示,公司采取以销定产的运营策略,基于狂犬疫苗的现有库存及需求预测,下调了上半年狂犬疫苗的生产计划,这是上半年狂犬疫苗批签发数量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

    受此影响,截至今年6月30日,成大生物全国狂犬病疫苗批签发数量为631.50万人份,较2015年同期下降21.01%。

    而原有疫苗销售渠道的改变也让成大生物措手不及,商业模式和疫苗配送体系面临着重构的难题。4月25日,国务院重新修订了《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并即刻生效,疫苗销售一时陷入停滞状态。

    据了解,新条例熔断了原有疫苗销售渠道,取消了商业公司参与疫苗经营的资格,疫苗生产企业只能将产品销售给县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同时要求生产企业做到产品的全程冷链配送和全程可追溯。

    在进行商业模式微调,重构疫苗配送体系之后,成大生物形成了新的“干线运输+区域仓储+分发配送”的渠道模式,山东疫苗事件的影响正在逐步消除,疫苗行业整体信心正在逐步恢复。与此同时,主营产品狂犬病疫苗市场份额的缩小也让成大生物“头疼不已”。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