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出炉一周年 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

    地方国企改革已进入政策落地期,包括深圳、重庆、上海、山东等多省市都纷纷制定相关细化方案和试点计划,由此看出,地方国企改革步伐明显加速。

    国企改革一周年
    国企改革一周年

    同时,以混合所有制为导向的市场化兼并重组也将提速,整体上市以及整合重组成为地方国企改革的主旋律。

    地方国企改革

    自《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这一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出炉以来,已满一周年(8月24日),这一年来,央企以重组为亮点,而地方国企以尝试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

    据《证券日报》记者调查,与国有资本公司等试点改革比较,地方政府以及地方国企更热衷于尝试混合所有制改革,并且尤其以存量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撬动当地国资国企改革,同时实现盘活国企存量资产的目的。

    目前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有三种方式,一、是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鼓励非国有资本投资主体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认购可转债、股权置换等多种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参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增资扩股,参与国有企业经营管理。

    二、是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充分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资本运作平合作用,通过市场化方式,以公共服务、高新技术、生态环保和战略性产业为重点领域,对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强的非国有企业进行股权投资。

    三、是探索实行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优先支持人才资本和技术要素贡献占比较高的转制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服务型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支持对企业经营业绩和持续发展有直接或较大影响的科研人员、经营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等持股。员工持股主要采取增资扩股、出资新设等方式。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