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双创”将迎一轮政策红利 战略性新兴产业再获支持

    25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在“双创发展形势”新闻发布会上列出了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政策信息。这些政策包括,加快出台《“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与服务指导目录》。

    新兴产业再获支持
    新兴产业再获支持

    制定分享经济发展指南,加快推进“互联网+”行动,将设立400亿规模以上的创业投资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以及制定《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等。

    其中,《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已经上报国务院,下半年将出台实施。据记者了解,《“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征求意见稿也已成稿,预计也会在下半年浮出水面。

    瞄准“双创”痛点难点

    除发改委外,其他部门也有真金白银的政策出台扶持“双创”。就在当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文,给予科技企业孵化器(含众创空间)税收优惠政策。

    根据两部门发布的通知,自2016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对符合条件的孵化器自用以及无偿或通过出租等方式提供给孵化企业使用的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

    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4月30日,对其向孵化企业出租场地、房屋以及提供孵化服务的收入,免征营业税;在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期间,对其向孵化企业出租场地、房屋以及提供孵化服务的收入,免征增值税。

    通知还称,符合非营利组织条件的孵化器的收入,按照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和有关税收政策规定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多位创业者向记者表示,此政策如果落实到位,将大大降低孵化企业成本,进而大大促进创新创业者的热情。

    聚焦制约创新创业的痛点难点,创造性地支撑中国各类创新创业者是这轮政策密集着力点。对此,林念修表示,要针对制约双创发展的体制机制瓶颈,在商事制度、信用体系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人员自由流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不断改革创新。并且,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研究制定互联网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努力营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和体制环境。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