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出炉一周年 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2)

    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整个国资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由国家发改委牵头。今年6月份,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公开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等改革在抓紧推进。

    目前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山东、广东、上海、重庆等地都在展开。以山东为例,山东省首批选择的58户试点企业,目前已有22户企业制订了混改方案。并且为吸引非国有资本参与混改,山东省研究起草了《关于充分发挥混合所有制企业中小股东作用的指导意见》。

    设立了山东国惠改革发展基金,一期将形成200亿元规模,助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目前,基金已围绕首批58户混改试点企业开展了前期调研论证,初步筛选出一批重点合作对象,并帮助企业完善了混改方案,下一步即将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当前,地方政府热衷于存量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并且借助资本市场已经成为趋势。今年3月份,山东省印发《关于省属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部署推进省属国有企业上市。充分利用国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公众公司。推动具备条件的企业采取首发、重组等方式,实现境内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及境外上市.

    整合与上市公司业务相同或协同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推进省属国有企业整体上市或主业资产整体上市。鼓励已完成整体上市或主业资产整体上市的公司,向公司管理层、核心技术人员和业务骨干实施股权激励。同时,稳妥实施员工持股。

    一位业内研究者表示,当前,应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日益激烈的国内外竞争的挑战,需要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国有企业健全公司治理结构,转换经营机制,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可以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同时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