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P2P网贷将启合规淘汰机制 行业将迎迎新一轮退出潮

    伴随专项整治的大力推进和监管政策的密集出台,P2P网贷行业在高压环境中谋求生存。据网贷天眼统计,截至8月22日,全国P2P网贷问题平台已达2321家,平台总数(含问题平台)为5092家,问题平台占比约46%。

    网贷启合规淘汰机制
    网贷启合规淘汰机制

    近日银监会向各家银行下发的《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征求意见稿)》(简称“意见稿”)又提出“史上最严”监管要求:网贷平台须由银行直接存管,更是将行业运行门槛大幅提高。

    据统计,目前不到2%平台满足银行直接存管标准。业内人士指出,这一举动表明网贷业监管从政策探讨阶段正式步入实质操作阶段,且步步趋严,行业将开启合规淘汰机制,网贷行业一哄而上的热潮也将冷却。

    问题平台数逼近一半

    自今年以来,随着监管政策的逐步收紧,P2P问题平台数一直居高不下。据网贷天眼数据统计,仅上周单周,就有几十家平台出现问题,包括德福财富、金金贷、中腾投资、国信君、圣奇投资、丰登宝等平台网站已无法访问。

    汉泰华泽、聚合信贷等平台连续多日联系不上,大量标的到期仍显示还款中。另外,还有平台主动发布公告,称兑付困难,比如陷入兑付危机的人企贷于8月16日在官网发布兑付公告,承认提现困难。

    网贷天眼数据同时显示,截至8月22日,全国P2P网贷问题平台已达2321家,平台总数(含问题平台)为5092家,问题平台占比约46%,目前在运营平台数为2771家。

    “2015年上半年网贷业新增问题平台数为422家,今年上半年新增问题平台数为671家,同比增长了59%。而问题平台的增加,亦表明今年问题平台在集中爆发。”网贷天眼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针对网贷行业乱象,行业监管主要从两方面展开工作,一方面通过专项整治控制整体风险;另一方面日常监管开始落地执行。”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告诉记者,监管产生的直接结果就是淘汰出清,而且随着监管措施的逐步落地推进,淘汰的进程也逐步加快,这也符合行业的主流预测。

    据了解,随着行业监管政策频出,网贷平台在资金存管、信息披露及网络安全等方面都面临不小监管压力,平台生存压力进一步加大,行业洗牌进一步加剧。神仙有财CEO惠轶分析称,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平台自知生存艰难,便选择自行退出,或谋求转型,这也是停业问题平台增多的重要原因。

    不足2%平台合规

    去年7月18日,人民银行等十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首次提到P2P等互联网金融平台应实施资金存管方案,并提出多条红线,比如平台不得设立资金池、不得自融等。

    今年上半年,互金专项整治方案再次强调P2P网贷平台应选择合适银行作为资金存管机构,也正因如此,网贷行业迎来与银行的存管合作签约潮。不过,对于银行存管具体采用何种方式,业内并无统一标准。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