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建材行业去产能全面提速 中建材与中材集团重组获批

    国务院国资委22日发布消息称,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建材集团”)与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材集团”)实施重组。

    建材行业去产能提速
    建材行业去产能提速

    当日晚间,多家相关上市公司同步公告称,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更名为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重组后的母公司,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无偿划转进入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

    实际上,早在今年1月份,中建材集团和中材集团旗下已有中材节能、宁夏建材、祁连山、中材科技、天山股份、北新建材、中国巨石、瑞泰科技等近10家A股公司发布了实际控制人策划战略重组的公告。此举标志着建材行业央企整合正式启动,去产能全面提速。

    22日晚间,瑞泰科技、北新建材、凯盛科技、中国巨石、洛阳玻璃、中材科技、中材节能、宁夏建材、祁连山、中材国际、天山股份、国统股份等十余家A股公司再次发布进展公告。

    资料显示,中建材集团拥有产业制造、科研、成套装备、物流贸易四大业务平台,集团水泥年产能超过4.5亿吨,商品混凝土年产能4亿立方米,目前资产总额超过4300亿元,员工总数近18万名。

    中材集团则拥有非金属材料制造业、非金属材料技术装备与工程业、非金属矿业三大主业,业务包括水泥及制品、玻璃纤维、复合材料、人工晶体、工业陶瓷、混凝土、新型墙材等的研究、开发、生产、销售。

    “两材”的重组预示着水泥产业的整合提速。数字水泥网陈柏林分析认为:“在去产能的主旋律下,2016年水泥行业联合重组步伐将加速,优势企业将发挥区域市场的主导作用。

    行业协会在市场协调、加强行业自律方面将进一步发挥作用,用市场化的办法对产能进行重新整合,以联合重组的方式加快淘汰劣势产能,从而提高资源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