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20亿元险资投向不动产基建 债权投资为最主要形式

    不同项目的投资收益率分化较大,行业整体收益率水平下滑明显。“这个工程不仅要给房子抗震加固,改造期间我们搬出去租房还有搬家费、房租补贴,改造完成后还能增加使用面积,挺好的!”家住北京菜市口附近的张大爷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他所在的小区马上要开始抗震加固工程,目前已经完成入户调查。

    险资投向不动产基建
    险资投向不动产基建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尽管老百姓并不知道房屋改造背后的资金来源和运作模式,但他们十分欢迎政府主导的这项工程,尤其是部分居民能有效改善住房条件。

    关系民生的棚户区改造工程中,正有越来越多险资的身影。记者根据保险行业协会信披平台数据统计,今年以来,仅涉及关联交易的险资参与棚户区改造的案例便有6个。

    而在另类投资领域,不动产和基建领域仍是险资投向的主要战场,这从关联交易的险资投向中就有迹可循。今年以来,关联交易的险资中约有220亿元投入到不动产和基建领域,而债权投资是最主要的形式。

    积极参与棚户区改造

    项目多有担保方

    在险资的多个投资项目中,参与棚户区改造是一项关系民生的工程。随着保险业新“国十条”明确鼓励险资利用多种形式支持重大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工程,最近几年,险资都投入了较大规模的资金参与到这类工程中,险资参与棚户区改造的资金量已达千亿元级别。

    根据披露信息,今年以来,涉及关联交易的险资参与棚户区改造的案例共有6起。具体来看,建信人寿受让“建信托-渝富新型城镇化及棚户区改造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一期)”3亿份,交易金额3.06亿元,交易对手为嘉实基金。据了解,该信托项目投资标的是“渝富建-沙坪坝区新兴城镇化(棚改)基金”,募集资金用于向渝富团的全子公司增资及发放委托贷款,优先级合伙人为建信信托-渝富新型城镇化及棚改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