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稳经济增长政策力度持续加大 险资重燃做多热情

    稳定经济增长的政策力度持续加大,相关板块在二级市场掀起波澜的同时,也重新燃起机构投资者的看多热情。记者近日从多家保险机构了解到,基于对A股市场“短期反弹还未结束”的预判,他们近期小幅加仓动作不断。

    “内外需转弱压力骤增,但多方政策托底措施已事先启动。在盈利短期存压的背景下,政策和流动性成为驱动资产表现的核心因素。”一家大型保险机构的内部观点认为,在多方积极信号下,市场热度有所扩散,短期反弹还未结束。

    基建板块将“一马当先”
    基建板块将“一马当先”

    从外部环境来看,人民币汇率快速升值,美股和大宗商品均有所反弹;从内部政策来看,新年伊始,多部委密集释放积极政策信号,涵盖促消费、降税费、稳就业等。

    在这样的政策背景下,多家大中型保险机构投资经理表示,在行业板块上,他们预判,稳增长板块和科技板块大概率表现更佳。其中,稳增长板块中,他们重点看好特高压、轨道交通等子行业,科技板块除了前期持续看好的5G主题和新能源汽车,部分超跌的电子个股反弹机会也值得关注。

    沪上一家大型保险资管公司人士分析认为,稳增长主题有望贯穿一季度,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在补短板和稳增长中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基建板块将“一马当先”。“央行降准释放流动性,同样利好基建板块。此前资金面偏紧是压制基建投资的重要因素之一,此轮全面降准释放流动性,不仅有利于中小企业的融资,资金面的改善同样也有利于基建补短板的顺利推进。宽货币传导至宽信用还需要时间,更需要财政政策及基建、地产政策的配合。”

    在债券市场方面,上周资金面宽松,资金利率大幅下行,DR007连续多日低于利率走廊下限。上周全周来看,在流动性宽松背景下,利率债3年期至5年期品种表现明显好于10年期品种,收益率曲线进一步陡峭化。信用债表现相对好于利率债,1年期至3年期信用债利率下行幅度较大,信用利差明显压缩。1年期及以内品种AA表现好于AAA和AA+,反映机构在短久期内下沉评级。信用债一级发行也有明显改善,中低等级成交以城投债为主。

    “上周债市行情主要由资金面推动。2019年资金利率底部约束有望下移,未来逆回购和MLF利率可能存在一定的下调空间。”一家大型保险机构债券投资经理认为,未来信用利差会出现加速压缩,在牛市后期,信用债的性价比可能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