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监管从严 7月A股市场重大资产重组“流产”频频发生

    受到2016年以来A股市场环境和监管政策发生变化的影响,今年尤其是7月份以来,A股市场重大资产重组宣告“流产”的情形正在频频发生。

    资产重组流产频发生
    资产重组流产频发生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认为,中国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同国外有着明显的区别,当前监管只有不足没有过度,强化对于重大资产重组的管理,不仅可以防止其中可能出现的利益输送,也可以防范金融风险。

    8月2日晚间,国际实业公告称,由于公司拟收购标的公司所处行业为类金融业,其行业监管政策和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公司经审慎研究决定终止筹划此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山东金泰则在同一天公告称,公司原拟购买的重组标的为互联网创业服务平台公司,因政策变化,交易双方未能达成符合最新监管要求的交易方案而终止。

    《经济参考报》记者初步统计显示,仅7月份以来,受到政策变化的影响,沪深两市先后就有52家上市公司(含未披露预案)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其中包括深交所34家、上交所18家,终止的主要原因则集中在证券市场环境和监管政策发生变化。

    WIND统计数据则显示,2016年以来,在已披露预案的上市公司重大重组事件中,因各种原因宣告失败的就高达54起,涉及交易总价值高达1708亿元。

    其中,万达院线8月2日宣布,交易预案公告后证券市场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交易各方决定中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该起重组涉及交易总价值高达372亿元。从重组的目的来看,上述失败的案例包括2起借壳上市、2起业务转型、2起整体上市、22起多元化战略及其他。

    从并购重组委员会近期公布的数起审核结果来看,并购标的的盈利能力及其稳定性已经成为监管部门的重点关注对象。7月26日,电光科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未获通过,理由是“本次交易标的公司未来持续盈利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7月27日,新文化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未获通过,理由则是“申请材料关于标的公司经营模式及盈利预测的披露不充分”。

    12下一页